最新消息

氣派豪華的室內裝潢,可能暗藏危機!在多名建築界、醫界專家的支持下,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台灣綠適居協公布 土地開發,舊屋改建,房屋代銷,土地融資,大樓重整,都市更新,景觀設計

陽台外推、有毒板材、室內裝潢十大弊病

氣派豪華的室內裝潢,可能暗藏危機!在多名建築界、醫界專家的支持下,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台灣綠適居協公布「台灣室內裝潢十大弊病」,使用了有毒的裝潢板材、沒有功用的排放扇,以及無法打開的大片景觀窗,都可能危及健康,耗能耗電。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從2005年推出「住宅節能改造王」,兩三年來,補助30戶住家改裝了具有節能功能的設施,過程中發現了國內住宅裝潢多項缺失,因此整理出十大弊病。

 

癌症已經連續25年蟬聯台灣地區死亡原因第一名,讓人談癌色變。腎炎、腎徵候群及腎變性病患者也愈來愈多,許多民眾開始注意飲食,事實上,室內裝潢也隱藏了許多致病的因子。

 

台達電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樊雯指出,國人習慣使用大量板材做裝潢,例如衣櫃、隔間與置物櫃等,建材裡的黏著劑或溶劑等,有不少含有高甲醛,苯以及揮發性有機物,這些都可能是癌症與腎病的致病因子。

 

「有味道不等於新房子!」樊雯指出,有些民眾以為裝潢就一定會有刺鼻氣味,只要時間久了,味道散去,就不會有問題。事實上,這些有害物質可以持續12年之久,並非幾個月就會消失,有如隱形的健康殺手,恐怕成為罹癌腎病致病誘因。

 

另外,住宅體檢結果發現,不少住家浴室、廚房天花板上的排風扇,根本沒有排氣效果,有些甚至沒有連接到外面。電源一打開,儘管風扇轉動,但一點用處也沒有,以致衛浴間總是潮濕,東西一下子就發霉。

 

室內裝潢10大弊病包括了,使用有毒的裝潢建材、景觀窗不做氣窗、排風扇施工不良、排水管不做存水彎、陽台外推沒做隔熱遮陽、未考慮防黴防潮、浪費的照明及空調設備、空調機位置不當、熱水管沒有保溫披覆、接線膠布一捲用到底等。

 

基於增加室內使用面積,不少人將陽台往外推,並配合大面積的景觀窗,如此一來,陽光直射,加上室內空氣無法流通,室內變得悶熱且更依賴空調,夏天的冷氣電費,可是讓人吃不消。冷氣機裝置位置不對,室內冷熱空氣無法均勻流動,也會消耗能源。

 

樊雯提醒民眾,應多注意居家環境,裝潢時,務必使用天然無毒性材料,最好挑選具有綠建材標章保證的建材,如果已經裝潢好了,建議在室內擺設波士頓腎蕨、非洲菊、印度橡膠樹等植物,可以淨化室內空氣。(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2008/11/03)

日期: 2008年11月04日 點閱: 1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