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都更,危老,都市更新,北市

花蓮強震》北市30年老屋占逾7成 蔣萬安宣布:進入大都更時代

台北市長蔣萬安上任後祭出都更政策,其中針對整宅容獎達100%,等同「一坪換一坪」。蔣萬安今下午視察花蓮強震後受損嚴重的南機場整建住宅,受訪說,台北市要面對、解決都市更新問題,北市平均屋齡近40年,超過30年以上的房子比率超過7成,大力推動都市更新、面對,且做好安全準備,一直是我們的承諾、也是政府職責,未來將會有力道更大、全面的都更政策會一一推出。

 

蔣萬安今前往南機場整宅視察,與忠勤里長方荷生、議員郭昭巖及三大技師公會於現場查看,蔣萬安強調,台北市進入大都更時代,防災所做的都市更新,不只是安全,也是居住正義,市府推出「都更八箭」後,還有力道更大、更全面的都更政策會一一推出。他認為必須把防災思維導入到居住生活體系,未來將規劃評估,每棟公寓大廈培訓幾位防災師,非公寓社區的則透過整體社區防災的思維做彈性調配。

 

蔣萬安說,他希望提高地震防災型都更的意願,也就是都市更新委員會審議通過,不受法定容積兩倍上限限制,透過容積獎勵的方式提高防災型意願,他也重視校舍改建,教育局目前盤點34校,全面進行校舍改建,他則在4/3到許多學校,實際看整個地震後的狀況,誠正國中因已列為海砂屋,排定目前規劃設計、後年改建動工。

 

蔣萬安進一步指出,他要求教育局於誠正國中規劃設計時程縮短,明年開始改建期程、動工,將加速整個校舍改建,認為這是對學生、市民朋友居住安全非常重要的一環。

 

媒體詢問,南機場整建住宅一樓店面改建意願低,如何與在地溝通都更?蔣萬安表示,市府排定於4月9日辦理說明會,不單只是對政策規劃說明,更重要的是與在地溝通,這部分希望能夠加速都市更新,另外市府「北市都更5+2箭」,其中的第6、第7箭對於整宅專案,以及防災型都更專案也已上路,將會把政策與住戶清楚做說明,他認為本次地震損害,市民也應該有體會,大地震對台北市來講是不可承受之重,必須加速都更、提高住戶意願。

 

針對新隆國宅也受損嚴重,蔣萬安表示,不久前已請副市長李四川實際到新國宅現場去會勘了解,後續相關局處召集跨局處會議,擬定可行方案,這部分持續跟住戶、管委會溝通,接下來我們就加速整個都更的期程。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記者楊心慧 2024.04.06

日期: 2024年04月09日 點閱: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