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這波不景氣的威力有多強大,從北中南四大商圈的景觀變化,就可一目了然。昔日車水馬龍的景象不再,熙來攘往的人潮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歇業、空置的店面以及招租轉讓的紅條。 土地開發,舊屋改建,房屋代銷,土地融資,大樓重整,都市更新,景觀設計

空店面等無人/ 四大商圈 租條滿街飛

這波不景氣的威力有多強大,從北中南四大商圈的景觀變化,就可一目了然。昔日車水馬龍的景象不再,熙來攘往的人潮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歇業、空置的店面以及招租轉讓的紅條。


天母商圈 店面空置二成 原本走高價位路線的北市天母地區,近來消費人潮驟減,商家易主頻繁,倒店、撤店者處處可見。據欣元商仲調查,天母幾個最具代表性的路段,整體店面空置率約二成,高居北市之冠。永慶房屋店面事業部經理李元鳳就直言,「情況比SARS期間還慘烈!」 北市東區 店面湧退租潮 過去一店難求的北市東區商圈店面,近來同樣出現退租潮,目前只剩忠孝東路上SOGO百貨兩側仍維持滿租;至於區域的整體店面交易量、交易價也分別下滑六成和三成。


永慶房屋忠孝復興直營店店長謝睿杰表示,年初受到「馬上好」的預期心態影響,店租行情連漲了數倍,但是馬英九上任後經濟衰退、消費力下滑,營業額一落千丈的店家紛紛退租,不是結束營業就是另覓租金較低的店面,例如原在忠孝東路上的ESPRIT就選擇搬家,許多大馬路上的店家也都退到巷子裡。


精明一街 服飾業績掉一半 在台中市,以咖啡、茶飲、精品、浪漫氣氛聞名全台的精明一街商圈,近年來雖面臨新商場不斷投入的強大競爭壓力,甚至遭遇九二一地震的衝擊,但一直能維持一定競爭力,店面幾乎從未出現「空置」的情況,如今卻也擋不住「馬上慘」的衝擊。
精明商圈主委汪珈竹表示,在全球通膨、金融海嘯衝擊下,精明商圈已面臨最泠的寒冬,服飾業績估計起碼掉了一半,而餐飲業平常日甚至可能掉了六、七成,業者全部心驚膽戰,而商圈內也因此出現首見的「待租」賣場,商圈管委會因此和房東逐一談判調降租金,並獲房東正面回應。


原宿玉竹 整排店面招租 在高雄市,昔日青少年勝地的原宿玉竹商圈,正對著高捷紅線中央公園站,理應是捷運通車最大受惠者,不料,才度過捷運施工黑暗期,又碰上全球經濟不景氣,從中山、五福路口往北延伸,只剩下今年五月開幕的「番喜町」等兩、三家商店獨撐大局,中山路一整排透天店面招租的殘破景觀,讓外地遊客傻眼,不敢置信這是高雄市的鬧區。
潘姓房仲商就指出,客戶委託招租一棟面對中山路的二樓透天店面,幾年前每月可租到八、九十萬元,如今只租三十五萬元,還乏人問津。


當地業者也感慨,馬政府口口聲聲說要刺激消費,至今拿不出具體辦法,加上失業率攀高,父母都快沒工作了,哪來閒錢給子女買衣服鞋子?「照這樣下去,生意能撐多久,沒人有把握。」(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2008/10/27)

日期: 2008年10月27日 點閱: 1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