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銀行公會理事會週二通過房貸戶的房貸展延方案,但因限制申請對象應為「非自願性失業」,且為失業半年之內才能申辦,昨日銀行公會遭不少房貸戶打電話痛罵,認為條件太過嚴苛。 土地開發,舊屋改建,房屋代銷,土地融資,大樓重整,都市更新,景觀設計

房貸寬限期展延/銀行公會條件過苛 民眾不領情

銀行公會理事會週二通過房貸戶的房貸展延方案,但因限制申請對象應為「非自願性失業」,且為失業半年之內才能申辦,昨日銀行公會遭不少房貸戶打電話痛罵,認為條件太過嚴苛。

 

銀行公會表示,不符合資格的房貸戶,其實也可以個別與銀行協商,各銀行原本就有房貸協商還款的機制,並不是不符合公會版資格的房貸戶就沒有協商、展延的空間。

 

銀行業者指出,銀行公會訂出的房貸還款期限最長30年、最多可本金緩繳五年,對房貸戶未必是最有利的方案。因為申請該方案,房貸戶必須同意銀行至金融聯合徵信中心進行「信用註記」,在房貸本金緩繳期間,各銀行上聯徵資料庫都會看到該客戶的註記,且註記期間都無法新增債務,不利於個人資金調度。銀行業者提醒,如果房貸戶失業已超過半年,或最近失業,但評估可能在一、二個月後找到工作,直接與銀行洽談房貸還款方案是較佳方式。例如與銀行協調暫時降低每月還款金額,待找到工作後加速還款;或將原定的還款期間延長,以降低每月還款金額。

 

不過,如果房貸族希望降低負擔,「有錢就還」是最好的方式,因為本金還得愈多,整體利息負擔就愈輕;根據銀行的試算,借600萬元的房貸戶,如果使用五年寬限期,利息負擔較沒使用寬限期的房貸戶,將整整多出37萬多元。(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2008/10/30) 

日期: 2008年10月30日 點閱: 1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