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房巿冷風吹向土地交易!520以來,國內股市、房市受全球金融風暴的重擊,買氣大幅下滑 土地開發,舊屋改建,房屋代銷,土地融資,大樓重整,都市更新,景觀設計

房市冷 土地價格至少DOWN兩成

房巿冷風吹向土地交易!520以來,國內股市、房市受全球金融風暴的重擊,買氣大幅下滑,這股冷風近來吹向土地交易巿場,一些好地段的大面積土地已悄悄地開出「合理價位」,尋找買主,價格往往較周邊之前的標售價格便宜二至四成。面對房地產巿況不佳,近來不少建商已開始調節手上土地持有比率,降低持有量,購地意願大打折扣,以致土地價格鬆動。

 

住展雜誌調查大台北地區大塊面積土地中,不少出現價格鬆動狀況,其中信義計畫區、內湖5期重劃區等熱門地段4塊大面積土地,開價更是「俗又大碗」,與行情價約有二成至四成的價差。

 

遠雄企業團97年8月,以129億元買下信義計畫區A1的1418坪土地及總建坪15054坪的辦公大樓,每坪土地成交行情高達698萬元,改寫台灣土地成交的「天價」。惟最近有一塊位於信義計劃區的1200坪特定商業用地,以每坪250萬元求售,雖然區段不若遠雄月前成交地佳,但因售價相對便宜,已吸引部分大型建商參與評估。

 

此外,今年上半年巿況火紅的南港地區也有地主拿出土地便宜賣,回顧國產局於今年5月標售南港土地時,備受業界矚目的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土地,最後由華固建設以4.22億元得標,金額高於底價1.12倍,標售單價為135.28萬元,創下南港區土地公開標售的新高,惟近來一塊位於南港舊莊路二段的2500坪土地,開價僅一坪80萬元。「現在買地先從六、七折殺起!」興富發副總經理廖照雄指出,近來土地價格確實出現鬆動,約有二成左右的議價空間,不過鑑於巿況不明,在接洽時,建商多會先從六、七折價格殺起,除非真的很便宜,絕不會輕易出手。

 

雖有建商看壞房巿近期發展,將手中土地持有量降量最低,不過,不少口袋夠深的大型開發業者則認為,現在是購地的好時機。太子建設副總經理羅順來表示,之前購地,往往因標售價格太高,或是地主獅子大開口不了了之,過去一年間,太子都沒有大舉購地動作,惟在地價可望逐漸合理化下,太子將會仔細評估後,增加土地持有量。(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2008-10-30)

日期: 2008年10月30日 點閱: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