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平均地權條例,都更,危老,內政部地政司

平均地權條例子法 都更危老與一般合建擬列免經許可

平均地權條例三讀通過後,內政部正修訂子法。其中「管制私法人購屋」部分,內政部地政司指出,子法中已修正將都更、危老與一般合建情形,獨立列為免經許可項目,預計25日起預告子法。

 

媒體報導,「平均地權條例」子法擬修訂,將鬆綁以都更為主的私法人購地,在都更危老合建分售、產權整合過程中,因實務所需的買賣移轉,納入免經許可範圍;都市更新事業計畫報核後在主管機關審查時,公開展覽期間就可開始購地、規劃,不用再每次申請許可。

 

據內政部地政司報告指出,平均地權條例今年1月立法院三讀通過、2月總統公布後,正在進行配套子法,其中「私法人買受供住宅使用之房屋許可辦法」於2月與相關機關研商完竣,3月2日及3月15日邀集不動產開發公會等,就都更危老部分進行意見徵集與討論。

 

地政司指出,3月31日也邀集業者舉行座談會,預計4月25日起至5月15日預告子法,並送法規會安排審查。

 

其中,公告「私法人買受供住宅房屋免經許可情形」中,包括私法人因都更、危老重建或合建,與得分回房屋權利人簽訂合建附買回契約(建商買回出售)。

 

業者在座談會中建議,將合建依不同態樣,分別列為免經許可項目,如都更、危老及其他涉及合建情形。地政司則回應,內政部已修正將都更、危老與一般合建情形,獨立列為免經許可項目。

 

另外,業者建議,研訂私法人購買住宅許可制的登記審查規範,供地政事務所遵循;地政司說,免經許可項目與需經許可項目,將制定審查標準。

 

(資料來源:中央社記者陳俊華  2023/4/17報導)

日期: 2023年04月18日 點閱: 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