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台塑、富邦產險多家企業大樓申請都市更新,審議過程屢遭質疑公益性,均遭退件要求補正,北市都更處公布最新4大自辦都更審議原則後,可望讓企業送件時有所依循,企業集團解套有望。 土地開發,舊屋改建,房屋代銷,土地融資,大樓重整,都市更新,景觀設計

4原則 解套企業都更案

台塑、富邦產險多家企業大樓申請都市更新,審議過程屢遭質疑公益性,均遭退件要求補正,北市都更處公布最新4大自辦都更審議原則後,可望讓企業送件時有所依循,企業集團解套有望。

台北市都更處強調自辦都更須符合4原則,即「合理性、必要性、公益性與可行性」,本月初公告新版「自行劃定更新單元重建區」。

 

停車場改開放綠地
新規定出爐後,對卡關許久的企業總部都更產生催化效果,台塑集團去年12月19日向市府補件其敦北總部都更資料,最快今年Q1有望進入審議程序。台塑集團表示,原封閉使用的中庭停車場將改為開放綠地空間,並設計友善設施,以符合要求。

 

另包括富邦集團的「起家厝」富邦產險大樓、中山北路二段的「嘉泥大樓」及國泰的西門中華大樓、敦南金融大樓等企業大樓資產,也因現行審議原則出爐後可望解套。都更處指出,除國泰2案已進入都審程序外,其餘2案遭退件後尚未再補正資訊,嘉泥大樓則是有地籍劃分未釐清。
產權較為單純的企業總部,常遭外界質疑「假都更」,曾任台北市都更委員的脫宗華就說,大型企業基地面積大,若再加上都更容獎,更新價值有機會達百億,「委員會當然會希望企業能多做一些公益回饋,不過多數案子遭審議會退件後,通常就沒消息了。」

 

都市更新協會執行長丁致成認為,都市更新目的一是讓建物「更安全」、二是「再發展」,讓好區段老屋發揮效益,老舊企業總部大樓自然符合第2種目的。
行政院提《老舊及危險建物更新草案》遭質疑對單純產權另開容獎大門,丁致成強調,公益性是審議問題而非法律問題,以台塑敦北總部來說,台塑僅持有62%產權,另有5、60名小地主,整合難度不亞於一般,若因大型企業而遭擋不合理,「但對產權單純個案,應少點容獎、多些公益要求才適當。」

 


北市府自辦都更「公益性」4大審議原則
★充分考量周邊交通系統
.妥善規劃周邊交通系統,降低開發造成衝擊
★加強都市防災機能
.提升地區防災安全、補足消防車通行道路寬度
★提供地區性公益回饋
.提案人依各案狀況提出構想,回饋社區共同生活者
★推動友善無障礙空間
.更新後應納入通用設計理念
資料來源:台北市都市更新處、《蘋果》採訪整理

 

(資料來源:蘋果地產 2017-1-11)

日期: 2017年01月11日 點閱: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