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好主管。壞主管

 最近在閱讀一本關於領導的書,談到成功的領導者同時也是身體力行者。

 

這看起來好像沒什麼了不起,但是回想看看你的職場生涯,這樣的主管到底是多數還是少數我想大多數人的答案大概都和我一樣;少數。

 

我曾經在某公司行銷部門任職,每年固定有幾場大型的show要舉辦,單單是整理問卷,前後就碰到3種不同反應的老闆。

 

一個老闆問我需要多少時間,我說沒有幫手的情況下2000份問卷大概10個工作天;10天後,我完成我的問卷分析,結案。

 

第二個老闆,在活動結束當天,問我出席人數有多少?我回答大約1600人,他說問卷隔天整理好,他要跟大老闆報告。我說我一個人整理不完,而且那個時候已經下午四、五點了,老闆丟下一句話那是你的問題,我不管,我明天要。

第二天,我沒交出問卷,往後幾天我依照自己的tempo整理,最後交出報告,結案。

 

第三個老闆,在活動結束隔天,問我要花多久時間整理問卷,我說大約2000份,可能要一、兩個星期,老闆說你一個人整理太辛苦了、接著請部門全部同事放下手上的工作一起整理問卷,老闆自己也遼下去,我們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報告,結案,並且感覺部門有共同的革命感情。

 

不需要我說明誰是好老闆誰是壞老闆吧?要求部屬準時上班,自己確老是遲到早退的主管大有人在,或是只為了自己求表現、對部屬提出不合理要求的主管應該也不是少數吧?老闆周圍可都是部屬雪亮的眼睛喲,你的一言一行、跟本完全在部屬的眼中;我曾親眼目睹看起來像是努力工作的部屬,事實上正忙著用MSN討論主管的行徑,拜網路力量,這種宣傳並且無遠弗界。(我高雄的同事在打架,透過MSN,台北辦公室可以同部收訊到整個過程。)

 

我後來想想,身體力行或許是一種很珍貴的美德吧?不然怎麼會常出現在許多領導相關的書籍裏。親愛的主管們,你記得把它立為座右銘隨時提醒自己了嗎?這可是卓越領導的必備條件喔。

分類: 上班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08年09月16日
觀看人數: 2133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