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菜書

>

面對餐桌上一整桌香味四溢的好菜,你腦中浮現的是什麼?菜價?營養成份?還是廚師的辛勞?文人想的可能和你不一樣,在他們的每一舉箸之間、思想的可能是中國文化的五千年綿延。

 

就拿冬天最適入湯的蘿蔔來說,它的內涵遠比”蘿蔔腿”更深遠得多。蘿蔔在詩經中即已記載。『詩經。穀風』中”采葑采菲,無以下體”,這個”菲”可能就是蘿蔔最古老的名字了。吃過小蔥拌豆腐吧?這個歇後語叫做”一清二白”,其中青蔥的歷史可遠推至『莊子』中”春日飲酒茹蔥”;喜歡吃芹菜炒肉絲嗎?獨特的香氣往往讓人齒頰留香,其中婷婷玉立的芹菜,食用史可遠溯至戰國時代,『呂氏春秋』載有”菜之美者,有雲夢之芹。”

 

菜蔬可以寫史,也可以入詩。杜甫的”夜雨剪春韭”、兼顧了美味與及浪漫情懷;清乾隆華麗詩作”金鑲白玉板,紅嘴綠鸚哥”,後者描寫的正是我們常吃的菠菜。宋代趙梅隱”黃花褪速綠身長,白結絲包困曉霜”描寫絲瓜讓人感到如夢似幻,唐詩人王建”水面細風生,菱歌聲聲慢”、成功挑動我們視覺與聽覺,宋朝大詩人陸遊的”小園五畝剪蓬篙,便覺人間跡可逃”,更讓我們在茼蒿的香氣中,完全忘記世俗的煩惱。

 

寫到這裏,突然想到現代人的我們,對這些遠從老老祖宗就一路陪伴我們的菜蔬,好像沒什麼好評價。形容一個人不健康,我們會說他”面有菜色”、說一個人對某事不專精,我們也用”很菜”來形容,就以蔬菜在史學與文學上的貢獻,好像我們並沒有給予對等的待遇。會不會有一天我們可以用含情脈脈的眼神、以及甜蜜的聲音對心愛的人說上一句”你是我最棒的菜”—如果這樣的用法可以成為年度熱門用字,這樣才不辜負默默奉獻、長期以來不棄不離、陪伴在我們餐桌上的眾蔬菜們。

分類: 閱讀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10年12月22日
觀看人數: 2151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