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氣象戰

 

10月中旬一個颱風外圍環流加上東北季風的共伴效應,寒露剛過,原本該是秋高氣爽的黃金季節,北台灣及東台灣卻彷彿經歷了一場小颱風,被豪雨沖刷得滿目瘡痍。這種反常的氣候,感覺中,頻率好像逐漸提升。

 

最近上映的電影「氣象戰」內容描述在不久的未來,透過地球各個國家的大團結,人類終於在太空裝置可以控制氣候的人造衛星系統,成功的讓全世界各地不再面臨極端氣候帶來的威脅。這個名為「荷蘭男孩」專案後來受到野心分子覬覦、輸入病毒後,由保護者搖身一變成為破壞者,在世界各大城市造成洪水、龍捲風、冰雹、極地低溫等……這種天候恐怖份子利用氣象所造成的災害,在大螢幕上的呈現,喚起觀眾對近十年來天候帶來巨大傷害的回憶;南亞海嘯、卡翠娜颶風、格陵蘭冰棚消融……雖然電影內容主要在好人跟壞人的對抗,但有關天候災害的畫面,讓人坐立難安。

 

隨便google”天候,百年紀錄”就會發現這幾年的確有些情況在醞釀。

 

日本氣象廳2016年指出,和20世紀全球均溫相比、當年3月是歷史上最熱的3月、平均溫度上升攝氏1.65度。2017年也不太平靜,7月21日、上海測出百年高溫攝氏40.9度,8月、加拿大卑詩省出現百年高溫攝氏34.1度,10月、台北也以36.8度創下百年來10月的最高溫紀錄。氣候難民不只是人類,瘦巴巴的北極熊、2016年南極冰山倒塌、讓15萬隻企鵝受困致死,還有最近報導南極洲有4萬隻阿德利企鵝的族群,這一個繁殖季的小企鵝僅存餘兩隻、其他全部餓死……這些怵目驚心的畫面,讓我們忍不住猜疑、下一個大災難會落到哪個物種頭上?

 

再回到稍早上映、高爾的”不願面對的真相2”。

 

2006年發表"不願面對的真相"引來許多陰謀論的說法,許多人認為地球暖化根本就是危言聳聽的論調,後來2012年珊迪颶風淹沒911紀念館、紀錄片中模擬的場景成真,人們驚覺原來以為會永遠屹立不搖的紐約客,原來也可能成為氣候難民。

 

”不願面對的真相2”裡面提到許多希望。就像電影”氣象戰”世界各國攜手的”荷蘭男孩”,2015年的”巴黎氣候協定”、其實也是為了人類未來的全球大合作(其中印度同意加入氣候協定的那一段,讓我差點掉淚);其中還提到由高爾團隊訓練出來的各國氣候大使,讓我們知道,那群真心付出、關懷氣候、關懷地球未來的志工們,如何以其螳螂般的力量,想要撼動全球暖化這座巨大的鐵製風車。

 

人類到底有沒有能力對抗暖化帶來的災害?現在開始努力到底會不會太晚?氣候問題會不會淪為政治角力底下的犧牲者?最後我還是要引用紀錄片中、金恩博士的話。在民權運動最黑暗的時刻,追隨者問金恩博士"還要多久才會成功?”金恩博士回答”不久了。因為儘管道德蒼穹的弧線很長,但它會彎向正義的一方。”

 

只要有希望、有行動,我們終是會抵達正確的彼岸。

分類: 下班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17年10月18日
觀看人數: 2249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