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大獨裁者落難記

 

 

有時候,看電影其實只想哈哈大笑幾聲,讓在黑暗電影院的一個多小時中、呈現完全的腦殘狀態—尤其在這個時刻,周邊除了哈哈笑聲什麼都不剩時,你會覺得這個片刻的人生,既單純又完美。

 

“大獨裁者落難記”就是這樣的電影。

但是但是,我是天生複雜的人,這部電影讓我開始思考有關身份認同的問題。瓦迪亞的獨裁者阿喇釘因為有他的招牌大鬍子,所以可以呼風喚雨,有一天,他被圖謀篡位的叔叔雇殺手綁架,最後剃掉他的招牌鬍子,他突然變得什麼都不是;突然從somebody變成nobody,這個轉變讓他措手不及,但也讓他以nobody身份,看見生活的真正面目。

 

原來生活是要辛苦工作一天、付出勞力之後,才能享用滋味無比美好的晚餐;原來真正的自由是你可以行走在街上,做所有平凡人可以做的事,而不是時時刻刻保鑣不離身;原來愛一個人就是在你快樂悲傷,隨時伸出手給你一個深深的擁抱,而不是隨時伸手跟你要禮物支票……原來獨裁者的悲哀在於,你好像擁有全世界,但其實你手中空無一物。

 

每個自由國家的人民都可以列舉100個獨裁國家的缺點、以及100個民主國家的優點。同樣發展”核”科技,民主國家大聲說他們用於研究、綠能、醫療,但獨裁國家就是用於武力—對於這樣的信仰我向來深信不疑,但是對於擁抱獨裁及民主國家的菁英、領導人或什麼的,他們內心共同的黑暗片—貪婪,對於這個部份,我也同樣深信不疑。

 

這部片子真的很無厘頭,但大聲笑完,內心好像還留下什麼。像是真愛真的可以改變一些事嗎?像是對抗殘暴?這部片子在片頭的字幕寫著、本片謹致北韓領導人—擁護自由民主的人,都是相信愛的力量的人,相信愛的力量可以改變全世界。缺乏愛的人,也同時沒有愛人的能力,所以他們日後就比較會成為獨裁者吧。

 

啊。原來我誤會了。我以為這是一部很膚淺的電影。原來這部電影還應配上一個小標”淺談愛的教育之於小孩心靈衝擊以及未來人格養成暨對社會發展影響”。

分類: 下班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12年07月03日
觀看人數: 2111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