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2012

 

電影”2012”帶給我們的、應該不止是移山倒海的視覺上震撼,更重要的是許多時候、有關道德抉擇面的兩難。

 

首先是地球的毀滅如果是不可避免,政府是不是該事先告知百姓?

電影的版本是(美國)政府從頭到尾掩蓋事實,甚至暗殺掉所有企圖警告大眾的人(還包含了羅浮宮館長),並且2009年就開始打造逃生工具。

 

看看這些被蒙在鼓裏的百姓。政府透過媒體一再保證不會有世界末日,理由是不想因為恐慌引起更大的動亂傷亡。於是人們傻傻的相信平安的假象,他們對於即將面臨的死亡沒有任何心理準備,在死亡來臨的前一刻最後的表情是驚愕……這一刻,準備周延的政府早已啟動逃生機制,安全飛往打造的諾亞方舟秘密藏身處。

 

但我們也不要因為這樣就對政府失望。當全世界元首都忙著登機撤離時,總還有元首願意留下來陪他的子民面對毀滅性的時刻。當我們看到美國總統拒上空軍一號,表明願意和他的同胞共存亡;還有義大利總統也選擇留下來、和他的百姓以祈禱面對最後時刻,我們的眼眶都濕了,並且暗自希望我們會這兩個國家的人民。

 

還有倒底誰有資格登上諾亞方舟?雖說是由基因庫選出最適合繁衍下一代的基因擁有者、以及學有專精的專業人士,但我們看到的是還有許多付得起一張票10億歐元的富豪也躋身其中。窮的只剩下錢很諷刺嗎?世界末日它可是可以幫你購買保命船票哪。聽起來好像很冷血,但是最後面對綠色方舟故障,在男主角文情並茂的演說之後,各艘船鑑還是願意敞開大門,收留這些險些成為難民的人們。在船艦不像死命緊閉外殼的蚌蛤、打開大門之際,我們又掉了一次淚;有人死命遵守SOP,有人只看未來,但還是有人看得到眼前活生生的生命,並且尊重他們,也有求生的權利。

 

原來災難片也能賺人熱淚。起碼2012年讓我這麼感覺。看完電影,溫度很冷,天空還飄著細細的雨。我們的腳底下也有一個沸騰尖叫、隱藏著無人知曉危機的地心嗎?我下意識的跳了一下,好像這樣就可以把那團熊熊大火給踩滅。我想大部份的我們屆時是上不了諾亞號了,我們可以做的是努力把握從現在起的每一刻,勇敢大步向前去實現每一個夢想,或是向摯愛的人、大聲說出我們所有的愛。

分類: 下班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09年11月19日
觀看人數: 1128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