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我們還能做什麼

儘管最近豔陽高照,但是每個人頭上好像都烏雲籠罩。

報紙每天都沒有好消息。電視上的議會還是打打鬧鬧。我們每天都在臆測今天股市是不是又跌了。聽說很多人的養老金都人間蒸發了。

 

什麼都漲價、什麼都有毒的一年,歲末,迎接被接二連三壞消息打擊的灰頭土臉的上班族們,聽說又要面對一波大規模的裁員。

 

針對這一波全球性的金融海嘯,專家學者歸究出一個字”—貪心的企業、貪心的投資人將自己毫無預警的推上繁榮浪頭,當他們重重摔下之後、回過頭,除了破碎的浪花,什麼也不留。當我們政府只會可笑的買鞋拼經濟、買水果拼經濟,並且一再強調這是全球擋不住的浪潮、連神仙也沒辦法救時,在這個時候,無助的百姓還能做什麼?

 

大部份的我們都沒有什麼好答案吧。我們常常幾個朋友就聊開了,危機就是轉機,在這個時候,還有什麼事物可以提供我們正面的能量?還是我們就只能每天詛咒無能的政府、無情的企業、甚至是價格變高東西變少的街頭小販?一直到我無意間看到瀕臨破產的冰島這個人口僅只32萬、可耕地僅佔國土0.07%、國土最南島嶼年均溫為4~6度,目前全國每人平均背負21萬歐元(約台幣880萬元)銀行體系外債—一個冰島記者與友人通信內容,我微笑了起來,跟冰島人比較起來,現在的台灣人還是可以用”富裕”來形容。

 

這封信有一段這麼寫著“值此之際,我們卻也有一種希望與團結的感覺,甚至是一種幽默感,人們似乎決定要繼續過他們的日子,即使比以前難了一點。

 

你可以聽到人們說:我們活過了18世紀的火山爆發、1918年的寒冬,我們渡過了饑荒、黑死病、地震,我們也會渡過這個災難。家人和朋友晚餐會聚在一起聊天,晚上窗邊會點著蠟燭,在室內,人們不斷的聊天、聊天、聊天……我們大部份的人都希望,正面的事情會發生,我們的貪婪、自大、物質主義,將會被關心、感激所取代。”

 

我細細回想起最近的日子,好像就是這樣。雖然沒有被這一波風暴打的鼻青眼腫,但意識到不景氣的日子不知道還要持續多久,我們的確減少了許多外食與娛樂的開銷、家人更經常性的聚在一起、常常是一壺茶就能讓我們渡過一個快樂的下午、而且我們也更常在家裏開伙,我常常在廚房手忙腳亂的弄得媽媽又好氣有好笑;我們姐妹也常常取笑對方人心不足、屁股點蠟燭,並且相互提醒理財還是以穩健為首要、同時我們更努力貫徹環保的reducereuserecycle,希望能好好善用所有的資源。

 

我最近又重看梭羅的湖濱散記,並且開始檢視衣櫃是否有太多不必要的衣服、家中是否有太多使用不到的電器用品,我們不定期在家舉辦小型跳蚤市場、兄弟姐妹開始以物易物;我們也很珍惜大家都還能堅守工作崗位,並且都還身體健康。

我們盡量減少抱怨,並且感激我們所擁有的。

 

我從來都不是一個精打細算的人,我的財務管理向來都一團糟。我沒辦法貢獻有關於”如何在逆境中殺出一條血路”的idea、或是”如何以100元過一天”的撇步,但是我知道我可以把我的物質欲望降得更低,我可以和家人牽手順利走過這一波的風風雨雨。這一次全世界的金融風暴,看起來好像每個人都是輸家,但只要我們努力,我們還是一定可以找出、我們到底從中學習到什麼。

分類: 居家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08年10月24日
觀看人數: 2398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