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住宅讀本

 

每個人心目中都有一幢自己理想的房子吧。

理想是因為可能都不會實現。例如長型屋先天就是有採光不足的缺陷,或是公寓就是無法有小小的庭院可以花花草草,又或是因為人口繁多、加上像我這麼不巧手的主婦,無論如何空間就是無法清爽優雅……我最大的樂趣,就是跟著女兒拿起粉蠟筆、畫下我們心目中理想的住家。

 

讀中村好文的住宅讀本,內心有一點感動。中村畢業於武藏野美術大學建築系,將住宅設計與家具設計當做終身職志;他認為生活不只是工作,因此”過著普通人的生活”,乃是住宅設計上非常必要的條件。在他的工作室裏,所有的員工一起抽籤決定由誰負責採買、烹飪、飯後咖啡、洗碗盤等任務,當然中村也加入這個行列。我有一次在某個座談會裏,聽見某建築師站起來振振有詞說建築師是社會的菁英份子,心中想著這麼驕傲的心態到底會設計出如何的房子?後來在書上看到端著自製意大利麵的中村,和員工一起享用午餐的照片,立刻愛上了這位在作品中充滿”遊戲心”、”餘裕”、”自然體”的建築師。

 

住宅讀本”與其說是和建築相關的書籍,但閱讀起來有點像文學作品。書籍以”長腿叔叔”跟”丹波先生”兩本書談起,就像在一個看似平凡的舞台,等到布幕緩緩拉起,讓觀眾忍不驚呼舞台擺設的豐富與動人。一開始,中村丟出了一個好問題。”何謂好的住宅?”

 

每個人心目中的好住宅定義不一。甲要花園、乙要游泳池、丙可能要黃金地段,但是,有些共同的元素,中村在書中提及的,總是能巧妙的觸動人的內心;像他提到的”居心地”,說的是不論如何型式的住宅,總要有一個地方、或一個角落是你的專屬地方(讓心居住、安定下來的地方?),就像家裏的小貓小狗會叼著自己的小毯子,東找找西找找去窩在一個自己屬意的地方一樣。你也有這樣一個地方嗎?我很幸運剛好有這樣一個角落,只是我不知道原來它叫”居心地”,嗯,好美的名字。

 

中村還談到”火”—當然啦,台灣因為氣候的關係,很少人家裏會擁有一個在冬天燃燒著熊熊火燄的壁爐。從人類穴居時代開始,火在人類的生活中就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雖然21世紀已堂堂進入電子時代,但是我們對於火的情感,除了激發起我們原始的力量以外,還讓我們感到溫暖與安心。所有浪漫的故事都發生在燭光晚餐上;最難忘的初戀情人、或許是因為他在熊熊營火旁的翦影太過完美?有關爺爺奶奶的記憶,竟停留在冬夜碳烤小火爐上微焦的烤魷魚……沒有火就沒有家吧?中村在客戶想要以電磁爐烹飪,打造一個完全沒有火的住宅時,亟力建議客戶起碼要有可以冒出火舌的瓦斯爐,才能讓家中有居家的味道與溫度。

 

其他像”廚房與餐桌”、”觸感”、”遊戲心”等等,讓讀者在享用美麗圖片之餘,還能感受到住宅裏面有關生活的氛圍與態度。這不是一本以華麗圖片取勝的建築的書,但是閱讀之後,心會變得很柔軟,並且認真思考,所謂”好的住宅”的真正涵義。

分類: 建築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08年10月27日
觀看人數: 2282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