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沒有我們的世界

 

 

有些研究模型指出,全球暖化與海洋環流冷卻這兩大議題,不論是誰佔了上風、另一個就會自動消失。全球精緻機械化耕種的農地,在短短幾十年間,就會被樹木幼苗取代原來的農作物,到處可以看到漫步的野豬、刺蝟、山貓、野牛和水瀨。因為海水上升,連接原本分割的島嶼,動植物們因此得以涉水到登陸新世界,屆時整的世界動植物分佈版圖勢必改寫。

 

那麼人類所謂的七大奇蹟是否可以倖免?據說最後留下來的僅剩開羅的古夫金字塔。古夫金字塔在過去四千五百年間縮了幾近30呎,預計再過100萬年,外形將難以辨認;其他如希臘的阿提米斯神廟、中國的長城等,在更早的年代,將因大自然的力量,成為一堆傾圮的亂石堆。

 

那麼動物呢?到底誰去誰留?可以想像的是長期被人類豢養的家禽家畜、勢必無法和野生掠食動物競爭。不過這也說不定,動物的潛力長期以來一直被人類低估,也許最後主宰夏威夷的是豬與牛也說不定;繁殖速度快速的小型動物,如囓齒類動物和蛇類,可以適應除了冰河以外的任何環境,也許它們將會合力創造出地球下一個伊甸園。就像烏龜,誰能想像有這種生物可以把自己的肩帶骨、從肋骨裏拉出來變成甲殼?”生命自會找尋到它自己的出路”這是電影”侏儸紀公園”一句 發人醒思的台詞。少掉人類的殘暴干預,地球上生生不息的故事還會繼續上映著。

 

沒有人類的世界,如電影場景般,最後一絲電力停止之後,許多設備停止運轉。放射性物質可能會在毫無防護之下溢出,但是沒關係,地球母親有足夠的耐心與時間來修護。人類偉大的建築慢慢在空氣中氧化、傾斜,如果這樣還不夠,攀爬蔓延的植物絕對有力量加速它們的毀壞。動植物以它們物競天擇的步調重新演化之路;屆時”濫伐”、”資源的強取豪奪”等大規模破壞都將歸於寧靜。

 

如果人類消失了,地球上有近1/3的鳥類不會察覺到。我們認為最聰明的動物,像是大象、海豚;還有我們的表親如黑猩猩、侏儒黑猩猩等,根本就不會懷念我們。難道真的沒有非人類無法生存的物種?真的沒有物種會為我們的消失流淚?最後大概只剩長伴我們的頭蝨及體蝨、還有兩百多種以人體為家的細菌,會忠誠地在我們的告別式上,以殉死表達它們與人類的共存亡。

發佈日期: 2009年08月31日
觀看人數: 2178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