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尋熊記

它居住在森林裏,天性害羞,行蹤隱密;它春天喜歡吃箭竹筍,夏天吃山枇杷,秋冬則是吃營養成份排名第一的胡桃。它可以游泳涉水,擅長爬樹,它不是豆豆龍,它是分佈在亞洲十八個國家亞洲黑熊的其中一個亞種,它胸前有一個象徵勝利的V,它叫台灣黑熊 (U. t. formosanus)。

 

台灣黑熊台灣陸地上最大的動物,同時也是台灣的唯一原生熊。但這位生物鏈上最頂端的動物,並未因為它獨一無二的地位獲得尊重,相反的,因為棲息地遭受破壞,加上獵人陷阱造成的傷害,也許還有亞洲人對於熊膽的虎視耽耽、或是以為黑熊愛攻擊人的誤會,在1998~2000年間,台灣黑熊媽媽黃美秀教授在博士論文研究期間、親手補捉繫放的15隻黑熊,有8隻不是斷掌就是斷趾—這些都是拜誤入陷阱所賜。估計台灣黑熊目前數量僅數百隻,遠低於維持永續族群所需的兩千隻,名列瀕危物種之一。

 

以福爾摩沙作為名字,在台灣又具有不可取代的地位,但政府對台灣黑熊的重視可能微小到幾近於零。即使在木柵動物園,這個動輒花上上億元營建經費、每年各有超過千萬維護費的貓熊館和企鵝館的公部門動物園—我在網路上找到一份資料標示92~94年有關台灣黑熊和馬來熊”行為豐富化”改善工程經費,總計為92,100元。(千萬vs.萬元,如果台灣黑熊漂白偽裝成北極熊,可能身價立刻上漲千倍)。木柵動物園每年約有4、5億經費,其中用在動物醫療上僅有4%,但是在服務旅客預算卻高達11~12%(90-94年預算)。

 

好吧,也許台灣黑熊不是台北市市民,所以不受重視。我們來看看中央對於台灣黑熊的經費,以近20年資料來看,平均每年約200萬。大部份的我們、對於政府花200萬研究瀕臨絕種動物的預算到底是多是少可能沒有概念,那麼看看鄰居日本吧,以同屬亞洲黑熊的日本黑熊為例,2007年的年度預算是4,300萬;在人力部份,日本黑熊學者約25人,其中2/3是全職,台灣黑熊的研究人員則是舉起一隻手便可數盡。日本面積約為台灣8倍,黑熊數量卻是台灣20~50倍,這些數字讓我們很感慨;多年來,政府口號都是在拼經濟,但對於台灣原生種的動植物,卻連回眸一顧都吝嗇。

 

到了2050年,如果真如花旗預測,台灣人均所得排名全球第3,但我們卻失去了所有台灣原生物種,只剩下錢的台灣,會是真正我們引以為榮的台灣嗎?

 

(圖片來源:pixbay)

發佈日期: 2012年08月21日
觀看人數: 2318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