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如果有一天,太陽不見了

 

 

 

世界上最珍貴的是什麼?無庸置疑,氧氣和陽光,沒有人敢說這不是正確答案。但也因為氧氣和陽光永遠都在我們身邊,我們反而習慣性視而不見。

 

這是很久以前的民歌「陽光和小雨」,歌詞內容大概是”如果有一天,陽光不見了,世界會變冷,甚麼也看不到…”,當年唱這首歌的時候、內心溫柔的不得了,完全沒有想到如果太陽不見了,全世界不是就必須點燈這麼簡單。

 

如果有一天,太陽真的不見了(不要問我為什麼,這篇是科普文),在最初的8分鐘,大部分的地球居民不會知道。

 

因為光線行進速度關係,前8分鐘,地球上大部分的我們不會發現太陽不見了,8分鐘一過,就像歌詞所說的,地球將陷入黑暗中。也因為沒有陽光可以反射,地球最親密的姊妹;月亮,也不會被看見。因為太陽不見了,地球不再繞著橢圓形軌跡轉動,將改為直線軌跡移動。

 

7天後,地球溫度將降至攝氏負18度,溫度會持續下降,第一波物種滅絕將降臨。接下來是仰賴光合作用維生的植物,將在數周後連續死去。人類只有一個月時間打造逃生計畫。兩個月後,地球上的水、包括海洋,都將凍結。1000年後,大氣層因為地球極端寒冷凍結,然後坍陷至地表。最後呢?這就是科幻篇了,也許人類會演化成宛如瞎鼴鼠一般,畢竟黑暗中視力也不太重要了,或是運氣好一點的,依據地球初始軌跡,數百萬年後可能再遇見一顆可以替代太陽的恆星,然後地球慢慢解凍,重現遠古地球場景,然後,所有演化重新來過。

 

真是可怕的場面。除了要想像沒有太陽的生活,最近報導說是因為某些原因,地球的大氣層每分鐘有180公斤氫氣及3公斤氦氣、逸散到太空中,也就是說,我們的太氣層正慢慢變薄中……哎喲,末日要來臨了嗎?好消息是要30億年地球大氣才會消失、而現在高齡45億歲的太陽,壽命也才走完50%,也就是說,只要人類不要千方百計尋找長生不老藥,這些末日場景,我們都幸運的不會看到。但話說回來,我們都不想債留子孫,不想留下滿目瘡痍的地球給後代,所以生活在有大氣環繞、有和煦太陽與月亮照耀白天和黑夜的我們,更應該好好保護這顆美麗的藍色星球。(取材自 HOW IT WORKS)

發佈日期: 2019年03月08日
觀看人數: 1873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