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再會了,我的速霸陸

我不知道大部份的人做環保的程度(都像我一樣說的一口好環保嗎?)。我們都知道該做、也知道如何作,但事實上我們真的做的很少。我頂多只做到垃圾分類、盡量搭乘交通運輸系統,對了,我還盡量吃疏菜水果,盡量吃當地的、時令的,我知道我做的還不夠,我的藉口是”有一天我一定會……”。

 

好了。現在有一個美國人真的身體力行了。

原本是記者的Doug Fine,在36歲那年,在新墨西哥州買了一塊地,開始要一一實踐他的綠色生活。我們不得佩服他的毅力,從他賣掉陪伴他多年的速霸陸、改開使用植物油的柴油車,你就可以想像他未來的生活將綠化得多徹底;他自己種菜(雖然碰上洪水、冰雹、乾旱,但這位刻苦耐勞的美國人都挺過來了)、養雞孵蛋、養小羊,最後當他安裝太陽能板、終於可以拋棄有高爾夫球車大小的電池時,他知道自己終於打造完成一座綠色天堂。

 

我不知道這位”好”先生(Mr.Fine)會不會在他的綠色天堂終老,但是我很確定,如果沒有懷抱一點點崇高理想,綠色大道必定窒礙難行;看別人行事彷彿水到渠成,一但真正投入,就會發現處處不便。從最早抵抗Wal Mart開始,這條路註定要失敗--有一些數字,作者很樂意和讀者分享;2006年,地球上總人口是65億,但光顧Wal Mart的人口高達72億。從上海進口一項產品到美國,必須旅行10,000多公里,才來到Los Angeles –我常瞪著巷口水果攤、標示進口水果的區域,想像它們如何在尚未成熟即被採收下來,它們的熟成大部份在貨櫃中而不是在樹上;為了到達我們的餐桌,這一趟旅行又是燃燒了多少石油、並且產生了多少二氧化碳。

 

好了。準備放棄某一項、你做得到、而且有益地球的壞習慣吧。闢如常喝保特瓶飲料的你,是否可以改成鋁箔包?罐裝?或是乾脆自己帶飲料?雖然台灣可能還沒有發售可以加植物油的車輛,但是相信我,尤其是台北市、大眾交通工具真的是很方便的。你可以在我們網站上和我們分享你的環保秘訣,如果有一天,地球上響應環保行動的人,可以和上Wal Mart 的人口一樣多,那麼我相信,地球將永遠不會停止轉動的。(起碼,在我們有生之年。)

 

Ps.以前有位同事身上老有異味,後來才知道這位老兄不大愛洗衣服。(理由是,衣服常洗會壞。) 環保很重要,但是正確方法更重要,畢竟我們都懂”兩害相權取其輕”的道理呀。

發佈日期: 2008年12月16日
觀看人數: 2270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