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靠「隔震器」滑動防災 直擊最貴豪宅免震設施

 

 

花蓮強震過後,內政部祭出老舊建物強化措施,只要是921地震前蓋的樓房,高度超過12層都必須強制體檢。為了瞭解現代的建築如何抗震,TVBS鏡頭帶您深入全台最貴的信義區豪宅地底,看看與美國NASA、蘋果總部相同等級的耐震系統究竟長什麼樣。

 

 

大年初四地牛再翻身,宜蘭、桃竹苗震度4級以上、台北也高達3級叫人心慌慌。為防止花蓮強震憾事重演,內政部最新宣布,全台921前興建的樓高12層以上高樓,將在今年6月前強制快篩體檢,總共7850棟建物,如果有安全疑慮不改善,最高可罰30萬。

房仲公會全聯會榮譽理事長李同榮說,有妨害到財產安全或者是危屋的部分,政府就要提出公權力來強迫都更,現在的都市更新跟危老條例、老屋重建條例沒有辦法做到主動、積極防災的任務。大年初六開工日,建築工地便馬不停蹄加緊趕工,這棟位於台北信義區樓高21層號稱全台最貴的旋轉藝術豪宅,每戶空間300坪,除了有專屬電梯可載著私家車直接開進室內停放外,顯眼的鋼梁能對抗7級以上地震,更成了最大賣點之一。

建築工程公司發言人程安慈說,鋼材是用了非常高強度的一個鋼材,等級是跟日本晴空塔、台北101鋼材同等級,除了非常重視法規的規定之外呢,運用的監工的人是高於一般高端住宅的3倍以上。運用抗震鋼材以及高強度混凝土,連地底隔震系統也跟美國NASA、蘋果總部一模一樣,建築外圍這道彷彿護城河的設計,寬度1米半到2米6,被稱為隔震縫,除了方便地下室採光,更兼具抗震功能。

建築工程公司工務處處長王廷澤介紹,地下4樓以下稱之為隔震層,隔震系統就裝在這一層中間,中間預留隔震縫,當地震來時,地表的力量在動,透過隔震器的滑動跟空間位移的一個預留空間,就可以使建築物免受到地震的衝擊。來到地下4樓再持續往下走,這處得彎腰前進的隔震層,隔離地表和建物高達6萬6千噸的建築重量,就平均分布在48組總共造價破億的隔震系統上,只要震度超過4級便會開始發揮作用。

 

 

處長王廷澤說,透過滑動,動的位移很小,鋼骨結構它本身的耐震其實就已經足夠去對抗地震力,如果大過4級以上,可能靠這樣耐震系統對建築物就更保險。地震來襲,地表再怎麼快速移動,房子依舊不動如山,旋轉豪宅靠著多重設計拿下台灣建築中心耐震標章,為了在房屋買賣時讓民眾瞭解住宅下方是否有活動斷層,政府早在2012年就有意在不動產說明書中強制資訊揭露,雖然台南維冠大樓倒塌後一度又掀起討論,但花蓮強震過去了,至今仍無下文。

政大地政系副教授孫振義說,你家附近有斷層帶還是你家的正下方有斷層帶,這是有很大的差別的,在地表跟地底下其實是不同的地點,那所以就中央地調所它的圖資來講,除非它有很嚴密的鑽探資料,否則它也很難定義斷層在哪一個位置上。理事長李同榮則說,活動斷層的危險性,政府要先徹底地把它弄清楚了以後業者才有辦法遵循。

打開中央地質調查所網頁,所有斷層資訊都僅供參考,無法作為申辦依據,地震無法預測,斷層如何錯動更無從得知,專家認為唯有補強建築結構、加速都市更新才能有效趨吉避凶。

 

(資料來源:2018/2/21 TVBS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張智鈞 報導)

日期: 2018年02月21日 點閱: 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