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都更條例、放寬容積獎勵

都更條例修法 內政部:雙管齊下加速重建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審查「都市更新條例」第57條、第61條、第65條修正草案,內政部表示,此次修法原意主要是對都更案內危險建築物,在已取得住戶絕大多數共識,並有完善都更審議與安置配套的前提下,可免除地方政府代為拆除的協調程序。另也提高容積獎勵誘因,最高可達原容積1.3倍,希望雙管齊下,協助民間加速重建,讓國人住得安心。

 

內政部表示,這次修法結合「建築法」第81條的精神,在多數所有權人已達拆除重建的共識下,並踐行都市更新各階段的公聽會、公開展覽、聽證、審議等多道公開、嚴謹完整程序後,已確保更新後分配的權益及拆遷安置配套措施等;在計畫核定後,可免除拆除前的協調程序,由地方政府先行拆除,同時搭配容積獎勵及稅賦減免等獎助措施,加速都市更新進程。民眾若對自身權益有意見,除可納入審議充分討論外,地方政府也已建立溝通平台協商處理,計畫核定後如仍有異議,可透過行政救濟方式保障其權益。

 

營建署說明,目前「建築法」第81條對危險建築物的判定並無明確標準,本次修法針對耐震能力不足的認定,初步研議將參考性質相近的危老條例結構安全性能評估方式,由專業機構及其人員進行評估。至於有明顯危害公共安全標準,內政部後續會再邀相關專家學者研商訂定的科學化且嚴格標準。

 

至於放寬容積獎勵,是否會對其周邊地區產生環境衝擊?內政部說明,本次對容積獎勵的放寬,僅就實施容積管制前已興建完成之中高樓層建築物依其致災風險程度,放寬容積獎勵上限的檢討、核給方式,另也考量其奬勵後的建築容積已達上限,因此規定不得再申請其他法令規定的建築容積獎勵項目。因此,不至於是全面性、廣泛性、立即性對都市環境產生衝擊。

 

(資料來源:2021/03/25  聯合新聞網/記者鄭媁)

日期: 2021年03月26日 點閱: 1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