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都更,都市更新,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危老

都更修法 擬撤釘子戶防火牆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為推動危險老舊建物重建及都市更新,內政部昨向行政院長賴清德報告政策及計畫,賴揆會中拍板「都市更新條例」未來修法,將取消釘子戶的「防火牆」,地方政府代拆前,以不具行政效力的「協調」取代「調處」,民眾如不服,也不能採取行政救濟程序,加速推動都更。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未來地方政府推動都更,必須建立一套「協調機制」,及配合協商平台,來處理相關爭議,都更條例修正草案未來在行政院會通過後,將送立院審議。
內政部指出,「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在五月已公布施行,二○一八年以推動五百案為目標,預計可協助約一萬戶危老屋重建;也將擬訂「建築物耐震重建輔導試辦計畫」,編列約二.五億元補助地方政府,辦理結構安全性能評估、重建計畫擬定,推動危老屋重建。


在都更政策部分,內政部將分為兩大面向推動,其一為設立「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擴大公辦都更能量,設置條例草案已送立院審議;第二為規劃在明年上半年正式設立住都中心,推動林口世大運的社會住宅管理,及辦理公辦都更案。
財政部及台灣銀行另報告公股銀行規劃成立「台灣金融聯合都更服務股份有限公司」,最快在明年三月成立,聚焦危老重建與都市更新業務。內政部說,該公司業務範圍包括前期整合、興建計畫與營建管理,形成金融都更「一條龍」的服務,與住都中心將形成推動危老重建與都市更新的兩大支柱。


內政部強調,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及高雄市等四個地方政府,已開始受理民眾申請重建計畫,明年一月將陸續再有十四個縣市開始受理重建計畫申請。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2017/11/14)

日期: 2017年11月14日 點閱: 2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