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繼五、六月份房市的高峰轉折之後,七月份受到油價調漲、台股持續下挫,經濟景氣趨緩等多項利空因素的影響,交易量持續下滑。根據信義房屋成交資料統計 土地開發,舊屋改建,房屋代銷,土地融資,大樓重整,都市更新,景觀設計

自住型買方進場 平價區域抬頭

繼五、六月份房市的高峰轉折之後,七月份受到油價調漲、台股持續下挫,經濟景氣趨緩等多項利空因素的影響,交易量持續下滑。根據信義房屋成交資料統計,七月份成交件數相較前月減少6%,而北市及北縣的住宅單價分別下修0.1%以及2.4%。價量的走勢似乎回到去年下半年的盤整狀態。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主任蘇啟榮表示,由最近三個月房市的表現來看,顯然選後的房市是有過度樂觀的現象;經過連續三個月交易量的修正,已經把房市拉回基本面的常軌之上。而觀察交易量的變動,雖說七月份成交件數仍就減少6%,不過相較五、六月份約一到兩成的顯著降幅,房市快速降溫的現象已趨於和緩。尤其前兩個月交易量緊縮的台北市,七月份成交件數僅減少1.1%,或許受到價格水準略為鬆動,降低買方的觀望態度。


七月份北市住宅平均成交單價每坪為38.82萬元,相較前月略為下修0.1%,雖說幅度不大,但也反應出屋主不再堅持高價的狀況。蘇啟榮指出,台北市總價在1500~2000萬元之間的產品比例,在六月份一度明顯收斂兩成,當時主要是受到屋主對於價格認知仍維持在選後的樂觀預期,開價居高不下所致。而七月份受到利空消息不斷的影響,選後房市慶祝行情不再,部份屋主對於價格也不再抱持過高的預期,因此七月份1500~2000萬的產品交易比例重回常態。
 
北縣方面,七月份成交量減少4.7%,價格則下修2.4%,平均每坪住宅為19.38萬元。不過北縣單價的修正,部分原因是受到市場交易集中在北縣第二圈所致。包含土城、汐止、蘆洲、新莊成交量較上個月不減反增,由於這些地區屬於大台北的平價地段,加上生活機能有一定的水準,現階段在高房價、高物價的時期,這些區段就成了一般所得民眾購屋的理想選擇。尤其土城擁有台北地區最便宜的捷運地段,七月份成交量更明顯增加八成。至於中、南地區七月份房市價量波動明顯,尤其高雄市在前幾個月全台房市降溫之際,仍舊在捷運通車、多功能經貿園區的積極開發等利多帶動之下,房市價量維持高點,七月份則受到大環境持續不佳的影響開始下修。
 
第三季房市重回盤整走勢,市場主要以自住型買方為主,而中低價位產品成為現階段市場主要的交易標的。蘇啟榮表示,雖說房市出現量縮盤整,但觀察流通天數,與上個月持平並無明顯拉長的現象,加上影響房價最深的利率條件,升幅相當和緩,短期內不至於構成房價明顯下修的力量。第三季房市的盤整可以說是溫和而穩定。不過接下來在市場仍有物價續漲的疑慮,加上政策利多實質效益要看到實效也許要到第四季之後,短期內房市熱度回溫不易。而面對房市的轉折變動,目前的外部利空充斥的紛圍,對於自住型的買方,反過來說不失為一個可以多方比較、談價的購屋時機。(資料來源:信義房屋)

日期: 2008年08月08日 點閱: 2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