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房地合一

房地合一2.0版 7月上路

房地合一2.0修法,昨(7)日順利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完成朝野黨團協商,送院會處理,最快下周可望完成三讀。最受矚目的施行日期,昨日在朝野黨團共識下,決議在修法條文中明訂今年7月1日上路;此外也新增排除條款,讓個人、營利事業參與都更或危老分回房地若在五年內第一次移轉登記,可適用較低的20%稅率。

 

 

立法院財委會3月29日初審通過所得稅法修正草案(房地合一2.0),僅針對攸關施行日期的爭議條文保留朝野協商。財委會昨日由國民黨總召曾銘宗召集協商會議,順利達成共識,協商完成送院會處理。

 

針對施行日期,財政部長蘇建榮在協商開始時表示,財政部想法仍希望照院版,由行政院定之,不過若委員認為要直接在所得稅法中訂定日出條款,考量系統修正、子法訂定等作業時間,加上需配合內政部實價登錄2.0,建議最快7月1日才有機會上路。

 

對於7月1日上路這個時間點,民進黨、時代力量、民眾黨皆表示認同,然而曾銘宗一開始仍堅持應由總統公布後立即實施,避免「逃亡潮」,並表示要再送院會協商,但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認為,外界重視此案,不宜再拖,最後跨黨派達成共識,將日出條款定在今年7月1日。

 

也就是說,房地合一2.0的回溯、日出已大致底定,2016年後取得房地,在今年7月1日後交易,將適用房地合一2.0;若是在今年6月30日前交易,則還可適用房地合一1.0,預計接下來三個月,將迎來逃命潮。

 

財政部官員表示,已同步在進行子法研擬,主要針對營利事業申報房地合一稅作業要點、營利事業非自願出售樣態相關解釋令等,待立法院三讀通過後,將會儘快預告子法,加速作業流程,以確保新法順利銜接。

 

據立院財委會日前初審通過的房地合一2.0修法草案共有四大重點。首先是延長短期交易時間,兩年內出售就要適用45%稅率;逾兩年、未逾五年適用35%稅率。其次將營利事業納入房地合一差別稅率,最高也是45%。第三,納入預售屋及特定股權交易,也要適用房地合一稅。第四,修正房地合一成本計算中的土地漲價總數額減除規定,防堵避稅行為。

 

(資料來源:2021/04/08  經濟日報/記者翁至威)

日期: 2021年04月08日 點閱: 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