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都市更新,松甫市場,老舊市場

市府:改建困難 暫無後續計畫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前市長郝龍斌推老舊公寓更新專案、老舊市場再生專案等高容積獎勵方案。老舊市場改建方案於十一月廿二日落日,十六處私有市場全數陣亡,無一處改建。都發局表示,十六處市場中,僅有信義松甫市場及士林雨農市場曾進入都市計畫程序,但均因都市計畫變更回饋過高、所有權人整合困難,都無法改建;對於將有後續計畫?都發局坦言,私有市場改建非常困難,暫無後續計畫。

  • 都發局表示,16處私有市場中,僅有信義區松甫市場(上圖)及士林區雨農市場曾進入都市計畫程序。(記者鍾泓良攝)

  • 老舊市場再生專案為郝市府在99年所公告的專案計畫,針對全市16處私有市場進行改建,計畫推出高額容積,僅規定法定容積兩倍為上限,且不得超過五○○%。(記者鍾泓良攝)

僅松甫、雨農曾進入都市計畫程序

北市府於民國九十九年提出老舊市場再生專案祭出高容積,規定法定容積兩倍為上限,且不得超過五○○%,並要求須在七年內取得建造執照開工。十六個市場僅信義區松甫、北投區自強、中山區北安及士林區雨農市場的所有權人申請專案,而又只有松甫及雨農市場曾進入都市計畫程序。

 

回饋過高 所有權人整合困難

 

都發局坦言,私有市場難改建的主因為公共設施用地,卻又屬於私人產權;若要做開發,就須都計變更,但往往回饋比率過高,若市場用地變更為商業區須回饋土地四十%、變更成住宅區須回饋卅%,導致所有權人無利可圖、案子胎死腹中。但都發局說,這屬於中央「都市計畫法」,市府也無從協助。

 

此外,市府想要用公辦都更,也因為毫無公有地,市府無法主導。都發局說,祭出高額容積也無法更新的話,就只能繼續等待,看住戶是否整合意願會更高。

 

市場處則回應,私有市場屬於公共設施的市場用地,而後來賣給攤商及所有權人,產權不屬於市場處,因此也無從表達意見。但市場處說,傳統市場式微後,許多私有市場都想變更為住宅區或商業區,但若是所有權人坐享變更收益,卻不願意回饋,那也是怪怪的。

 

里長:若公辦都更 有機會推動

 

在地中行里長林美君表示,松甫市場當初是由民眾自己找建商,但也因都更產生分歧,已無互信基礎,認為如果是政府跳下來主持公辦都更,那可能還有推動機會。不過,記者發現,市場處也曾公布北市府一○四年核定的促參投資計畫書,亦將松甫市場BOO(Build興建—Operation營運—Own擁有,配合國家政策,民間機構自備土地及資金興建營運,並擁有所有權)案辦理都市更新審議,但迄今也無下文。

 

北市府也於九十九年推動老舊公寓專案,祭出最高可達兩倍的法定容積。但根據都更處統計,總共有六十八案掛件,其中有三案開工,只有一案即將完工。對此,都更處解釋,老舊公寓專案須經過都市計畫委員會、都市更新委員會及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三個委員會,因此審議時間非常冗長;但也因為沒有落日條款,所以可以逐年消化。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2017/11/27)

日期: 2017年11月29日 點閱: 2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