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危老,危險老屋,危老重建,都更,都市更新

台經院︰供需擴張 高房價成新常態

台經院今發布「9月景氣動向調查」,9月製造業營業測驗點持續下滑,服務業及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持續上揚。對於不動產市況,台經院認為,疫情警戒降至2級後,不論供給或需求面均呈現擴張;廠商對未來看法多正面看待,顯然房市多頭格局趨勢仍穩固,短期內房市量小增、價格居高不下將是未來市場常態。

 

台經院公布9月3大營業氣候測驗點,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01.64點,較上月下降1.99點,已連5個月下滑;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5.38點,較上月上揚2.11點,已連2月上揚;至於營建業測驗點則較上月揚升3.78點、達107.04點,則為連3月上揚。

 

對於營造業景氣,台經院認為,年底前趕工潮集中,尤其捷運建設結構組裝作業加,加上各地大型廠辦動土興建,因此,9月營造業景氣好轉;未來公共建設預算持續擴張,且過去受外力因素影響進度的重大投資也可望「趕進度」,前瞻3期也將開始收尾,且地方建設密集展開,預料將釋出較多工程標案,未來半年營造業景氣可望好轉。

 

台經院強調,營造業、營建業受到疫情衝擊不小,但疫情已逐漸趨緩,9月5大不動產仲介業者交易量,普遍較8月上揚1至13%,為連續3個月的上揚;9月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也較8月上揚27.7%,房市的供給及需求面雙雙呈現擴張。

 

同樣受疫情重創的服務業方面,台經院認為,受惠防疫政策鬆綁,餐廳放寬使用隔板、梅花座和維持社交距離等規定,加上5倍券起跑,且進入傳統消費旺季,各大通路加碼響應來搶攻報復性消費需求,對於刺激終端買氣將有顯著加分作用,故零售業與餐旅業者,大多看好未來半年景氣表現。

 

而金融產業因9月台股下跌,且中秋連假使交易天數較少,集中市場股票成交量能較月減逾2成,股市交投冷清,重創證券商業績,經紀自營收入皆呈衰退,故大多數的證券業者看壞當月景氣表現;不過,保險業與銀行業仍看好未來半年景氣高於看壞。

 

另一方面,製造業測驗點持續下修,台經院認為,觀察近期國際經濟情勢,供應鏈不穩使部分商品短缺和運輸成本大幅上漲;雖然國內半導體供應鏈仍維持產能緊繃、報價持續上揚的態勢,但宅經濟需求漸趨緩和,部分電子零組件廠商進入庫存調整期,使得相關產品需求成長力道減弱。

 

對於通膨問題,台經院也示警,因供應鏈中斷和商品價格(尤其是天然氣)價格走高,使近期美國與歐元區消費者物價指數大幅上漲,不斷上升的物價加劇了央行的壓力,可能會使央行採取比預期更快的速度來緊縮貨幣政策,貨幣政策正常化甚至緊縮都可能加速進行,進而引發金融及房地產市場的震盪。

 

(資料來源:2021/10/25 自由時報/巫其倫)

日期: 2021年11月03日 點閱: 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