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危老重建、規模獎勵

危老重建法規放寬 業者:政府強力整合 都更才有助益

撰文者:鉅亨網

為了加強推動都更危老,2020 年行政院已審查完成《危老重建條例》修正案,將調降規模獎勵門檻從 400 至 300 或 200 平方公尺,希望都更危老重建大爆發。不過專家分析,調降面積門檻、小部分整合在加速部分有限,大面積才是未來重點;再者,也有業者指出,政府是否能強力介入整合,對於市容都更才能有真正助益,目前只能算是「有紅蘿蔔、卻少了棒子」。 內政部統計,目前申請危老重建案的面積,近 5 成 2 是在 400 平方公尺以下,且小面積建築基地的案件數,有愈來愈多的情形。換句話說,規模獎勵門檻下調後,逾 5 成的危老重建申請案可望適用規模獎勵,有助加速危老重建。 再者,行政院審查通過的條文還包含危老限時 3 年的時程獎勵 10%、在 2020 年 5 月到期後、再延長 5 年,但第一年減半為 5%,之後逐年遞減 1 個百分點,最後歸零。時程獎勵與規模獎勵兩者合計不得超過 10%,與現行時程獎勵的額度上限相同。

 

住商不動產企畫研究室經理徐佳馨指出,危老最被詬病的小基地造成都市零碎問題,看得出在修法之中備受到重視;不過她認為,整體開發在效益與未來使用上還是優於零碎開發。

 

遠雄企業團發言人楊舜欽認為,台灣的房屋「患不均而非不夠」,鼓勵危老和都更,是有效抑制都會區房價的手段;但現階段多以建商買斷或是規模整合為推動的主力,真正的精華地段的老屋,缺乏政府強制手段的介入,就會有一樓住戶獅子大開口,造成全棟更新困難。他進一步分析,現行的問題不在於鼓勵和條件的放寬,反而是在政府魄力的主導,有了紅蘿蔔少了棒子,只會便宜了既得利益,又無法就市容對症下藥。

 

(資料來源: 2020/03/02 (ZC)理財新聞)

日期: 2020年03月03日 點閱: 1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