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房價高漲,台北巿房價所得比再創新高!房仲業者依據主計處最新公布的家庭可支配所得調查數據估算,台北巿房價所得比高達10.6倍,也就是說 土地開發,舊屋改建,房屋代銷,土地融資,大樓重整,都市更新,景觀設計

北市房價所得比達10.6倍 7年新高

房價高漲,台北巿房價所得比再創新高!房仲業者依據主計處最新公布的家庭可支配所得調查數據估算,台北巿房價所得比高達10.6倍,也就是說,北巿民眾若要買一戶三房住家,須10.6年不吃不喝才能圓夢,刷新近7年歷史記錄,較今年5月,國土規畫及不動產資訊中心公布的10.4倍還高。


M型社會兩端的所得差距日益擴大,這種現象也反映在兩極化的房市上。
美商ERA易而安不動產以目前北巿平均三房房價以及主計處公布最新家庭可支配所得(以五等分位組區分)分析,最低所得者想在北巿購屋,要不吃不喝近43年才能圓夢,但最高所得組則只要7年多,兩者之間足足差了36年,也難怪「無殼蝸年運動」19年之後的現在,還是有很多人在望屋興歎:「買不起房子啊!」易而安不動產市場行銷顧問張欣民表示,近年來,房價持續上漲,薪資成長呈牛步化,除了金字塔頂端高所得者外,房價所得比普遍都是向上走高,形成購屋者負擔一年比一年重的情形。


北、中、南主要都會區中,除了北市的房價漲幅最大,造成房價所得比偏高外,台北縣去年的房價所得比也明顯大幅攀升,包括區內房價持續上漲,去年北縣家庭可支配所得不增反減,都是主要因素。


根據主計處調查,去年北縣家庭可支配所得只有84.6萬元(為近7年最低),比2006年的93萬元還少,以致北縣去年的房價所得比一下子拉高到近8.2倍,也創下近7年新高紀錄。


主要都會區當中,以高雄市的房價所得比最低,根據調查,去年高雄市家庭可支配所得達98萬元,平均房價約343.5萬元,因此民眾只要3年半不吃不喝就可在高雄置產。


由於主計處的家庭所得調查有時間落差,加上因物價全面上揚可能「吃掉」每個家庭可支配所得,張欣民預估,今年全年主要都會區的房價所得比應該還會拉得更高。(資料來源:中時  2008/08/26)

日期: 2008年08月26日 點閱: 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