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危老,危險老屋,危老重建,都更,都市更新

北市參與危老土地累積逾10萬坪 相當近1.27個大安森林公園

具免審議、容積獎勵高等優勢,危老條例上路逾4年全國累積逾2200件申請案,核准數逾1700件,其中以台北市最多、已核准559件,全年可挑戰600件,至於,目前參與危老的土地面積累積超過10萬坪,相當於1.27個大安森林公園。

 

信義房屋分析台北市建管處發布的最新危老核准統計資料,發現已核准的危老案中,有11件是老飯店,最新1件則是承德路三段上、屋齡42年的「三德大飯店」,9月核准通過,取得最高40%的容積獎勵。此外,11件飯店危老案合計土地面積逾5千坪,占北市所有危老核准案土地總面積比率約5%。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過去北市著名的永春都更案,耗時近20年才順利改建,但危老條例上路後,提供產權單一的老建物一條獲得容獎的捷徑,因此,近年更可看到北市不少核准危老案已開始推案預售。

 

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發布的觀光旅館營運月報資料顯示,6月處於三級管制的台北市,飯店住用率平均不到10%,對比去年12月住用率接近38%,甚至疫情爆發前北市旺季平均住用率高達75%,顯見此波疫情讓北市少了上千萬人次的國際觀光客,更讓國內住宿需求降低,直接重創飯店旅館業者,成為疫情海嘯第一排,因此,部分老飯店乾脆在這段期間申請危老改建。

 

目前已曝光參與危老改建的北市知名建物包括國賓大飯店、神旺大飯店、宣美飯店、六福客棧、台北馥敦飯店、三德大飯店,高記上海料理、上海商業儲蓄銀行、蘇黎世大樓、信義行政中心地上權、日新戲院、南門市場,甚至百年寺廟龍雲寺等。

 

知名建物國賓大飯店、高記、日新戲院都參與危老重建

 

曾敬德表示,除單一法人不需整合的個案參與改建進度最快外,還看到一些巷弄的一般住家也開始申請改建,不過順利整合的個案通常基地面積都不大,有些則是產權不能太過複雜,若是市場上能夠參與改建的案子越來越多,也會增加周邊老鄰居參與改建的信心與意願。

 

(資料來源:2021/10/07 自由時報/記者徐義平)

日期: 2021年11月01日 點閱: 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