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北市居,大不易」似乎是台灣民眾普遍的印象。不過北市房價也有地段好壞、屋況新舊的差異,儘管這一波房市的景氣循環過程中,北市房價確實是走勢最強勁的 土地開發,舊屋改建,房屋代銷,土地融資,大樓重整,都市更新,景觀設計

仰賴薪資購屋 中價位住宅漲幅欲高不易

「北市居,大不易」似乎是台灣民眾普遍的印象。不過北市房價也有地段好壞、屋況新舊的差異,儘管這一波房市的景氣循環過程中,北市房價確實是走勢最強勁的;但根據信義房屋第二季住宅成交資料統計,若把總價由低至高,依成交件數分成五等分來看,最高的20%購屋族平均每戶成交價為3363萬,最低則為532萬,至於中間總價帶平均值則為1128萬元,換句話說,有將近一半的買方,仍是購買1128萬元以內的房子,房價雖說不算低,但也沒有想像中的高不可攀。除了總價的變動之外,更可發現北市高總價住宅產品,在單價走升力道上較為強勁,至於中價位以下住宅的房價漲幅就顯得相對平緩。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蘇啟榮表示,2006上半年北市土地標售價格明顯飆升,帶動住宅房價的強勁上揚,也形成北市推案豪宅化的趨勢。若觀察成交總價前20%的高價產品,今年第二季均價為3363萬元,相較2006年同期的2093萬元,足足增加了1270萬,漲幅超過六成以上,頂端客層的購屋實力可見一般。反之,最能代表中產階級購屋客層的中價位住宅,從2006年第二季每戶851萬,增加到1128萬元,漲幅為32%。由此可知,中價位以下的購屋族,受限於薪資所得的增加有限,在購屋預算的加碼能力上,明顯不如頂端客層。

 

以中價位住宅來說,公寓產品大約佔了四成五的比例,其他主要為電梯大樓。儘管一般認為大安區、信義區等市中心地段,不容易出現中價位產品。不過消費者若能夠接受坪數較小的住宅,仍然可以用中間的價位來換取市中心的便利。以大安區來說,今年第二季中價位住宅,平均坪數為23.5坪,面積在北市十二個行政區中是最小的,反映出大安區生活機能的完善以及寸土寸金的現象。若購屋者在意的是居住空間的大小,那麼以37.4坪名列北市中價位住宅面積最大的文山區,就相當適合這類買方的需求。至於平均屋齡最低的,要算是僅15.7年的內湖區,即使買方住了七、八年之後想要換屋,屆時仍具有一定的轉手性,而且內湖的平均坪數仍有35坪,頗適合想要住的寬敞,又希望屋齡不要太舊的購屋客層。

 

蘇啟榮強調,多數人都認為台北市的房價高到買不起,但平心而論,由於這兩年北市推案價格屢創區域新高的現象,才普遍造成北市住宅單價漲幅驚人的印象。不過若分析各總價群組的單價漲幅,則可發現中價位住宅單價,漲幅並不似高總價住宅那麼強勁。以高總價住宅而言,今年第二季平均單價為56.24萬元。相較兩年前同期的37.9萬元上漲49%。而同樣的期間內,中價位住宅上漲31%,至於低價位住宅漲幅為19%,高價住宅漲勢明顯領先。不論就總價或是單價的變動,北市高總價住宅市場特性越來越明顯,也反映出所得水準右偏的趨勢,簡單來說就是,台北市的豪宅市場已開始走自己的路。

 

除了單價較高之外,屋齡新、坪數大,也是高總價住宅近年來的特性。尤其去年起北市新完工住宅明顯增加,這些「新貴屋」部份轉售投入成屋市場,造成高總價住宅年輕化的現象,目前平均屋齡為15.4年,相較兩年前的18.7年,平均屋齡降了3年以上。至於坪數方面拜近年來北市推案豪宅化的影響,高總價住宅的平均坪數,也由兩年前的55.3坪,擴大到目前的59.8坪。至於中價位住宅,不論在坪數及屋齡上,這兩年均無太大變化,平均坪數維持在30~31坪,平均屋齡則介於20~21年。

 

蘇啟榮表示,由各級住宅的總價、單價、坪數、屋齡的變化來看,北市高價住宅發展已逐漸自成一格,尤其價格走勢已明顯脫離一般住宅產品,類似香港的房價結構。就香港而言,1997年房價水準來到歷史高點,而歷經十年的衰頹及復甦,目前高總價的豪宅單價已經超越97年的高點,至於一般住宅房價水準僅回到當時的七成到八成之間,價格漲幅較能夠反應一般民眾的薪資所得的變動,不至於隨著豪宅大幅上漲。

 

同樣地,近來北市各級住宅房價走勢不再同幅變動,而開始逐漸反映各個買方客層的所得水準,蘇啟榮認為,如此的變化是較為合理的,然而相對於北市高總價住宅的表現,反映出財富分配逐漸M型化的趨勢;中價位以下住宅的房價水準,未來則須藉由中產階級實質薪資的成長來支撐與帶動。(資料來源:信義房屋 2008/08/25) 

日期: 2008年08月25日 點閱: 2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