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危老,危險老屋,危老重建,都更,都市更新

今年都更案 雙北占九成

內政部營建署統計至第3季,今年累計核定都更共43案,其中新北市加台北市合計就達38案,占近九成。去年全年共86案,今年步調相對較緩,可能是部分量能轉移到危老,加上營建業缺工、缺料等原因所致。

 

近年政府重視都更,台北市也推出公辦都更2.0,希望加速老屋更新;新北市則依建物狀況分輕重緩急,依序推動公辦都更。

 

台北市都更處主秘謝明同表示,台北市近年推動公辦都更1.0,包括難度超高的斯文里三期公辦都更,投入上百名人力,終於讓近300戶住戶點頭,大步邁前,隨後北市府也推出公辦都更2.0。謝明同表示,公辦都更2.0是針對不具市場性案件、推動困難案件,且尚未有民間建商整合的案件,優先處理整宅、環境窳陋且更新財務不佳地區,面積達2,000平方公尺優先適用,希望自助也人助,自助是指住戶自行整合達九成,人助則是市府投入辦理公辦都更。

 

新北市都更處長張壽文也表示,政府資源有限,推動公辦都更會分輕重緩急,尤其針對有結構安全疑慮、海砂屋或環境窳陋的建物,會是優先標的。張壽文表示,新北市長侯友宜推出都更三箭,其中之一是以防災角度優先協助危老建築,透過容積獎勵鼓勵住戶參與,看起來策略有效,例如近期永和大陳社區單元5、6、7這麼複雜的公辦都更案,也能順利標出去。

 

(資料來源:2021/11/07 經濟日報/翁至威)

日期: 2021年11月10日 點閱: 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