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內政部建研所昨日公布最新房市景氣,第1季持續亮出黃藍燈,對映的景氣綜合判斷分數降至8分,創下91年第1季以來新低,已瀕臨藍燈邊界 土地開發,舊屋改建,房屋代銷,土地融資,大樓重整,都市更新,景觀設計

Q1房市景氣分數 6年來新低

內政部建研所昨日公布最新房市景氣,第1季持續亮出黃藍燈,對映的景氣綜合判斷分數降至8分,創下91年第1季以來新低,已瀕臨藍燈邊界,顯示房市景氣持續趨緩。雖然基本面不佳,但廠商對未來景氣展望仍然樂觀,預期第3季會轉好的廠商比例直逼5成,創下近4年次高。

 

建研所5月下旬對廠商的調查結果於昨日公布,負責指標編製的政大教授張金鶚表示,台灣房市的基本面與信心面呈現極大的落差,從基本面來看景氣確已趨緩,但從信心面來看,廠商對兩岸直航的新局面仍有期待,因此仍有近半數廠商看好第3季的房市景氣。

 

張金鶚表示,台灣房市上一波循環的高峰落在去年第2季,隨後反轉,房市景氣綜合判斷分數已連續4季下滑,對映的景氣燈號也連續4季呈現代表趨緩的「黃藍燈」,並且本季分數落至8分,再降1分即落至「藍燈」,顯示房地產景氣持續走緩。第1季房地產的投資面、生產面及交易面皆呈下降,只有使用面呈大幅升高,房市景氣同時指標較上季降1.66%,領先指標僅微升0.88%,張金鶚表示,這說明國內房市景氣仍處於向下修正的過程中。

 

對於322總統大選後,各界普遍對房市有樂觀的預期,張金鶚表示:「房市的景氣循環有一定的規律,歷年從高峰下修至谷底至少也得花個4、5年,總不可能1、2年就修正完畢,觸底反彈吧!」張金鶚表示,如果經濟成長高一點、薪資成長快一點,那麼下修的時間會短一點,但從目前信心面與基本面背離的走勢看來,市場景氣仍充滿不確定性。

 

建研所副所長葉世文表示,鑑於房市的不確定性仍高,消息面與基本面有相當的落差,民眾宜審慎因應這份5月下旬進行的調查顯示,包括建商、金融機構及仲介等業者,看好第3季的比例仍達48.1%,雖比上季略低,但相較選前僅1成的樂觀者而言,已大幅升高,張金鶚表示,這顯示業者信心較選前明顯提高,對第3季的房市景氣仍有期待。(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2008.06.26) 

日期: 2008年06月26日 點閱: 2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