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都市更新,都更,房價,房地產,不動產,實價登錄 都市更新,都更,房價,房地產,不動產,實價登錄

灌虛坪損權益 北市府:可參考國外實坪制

建物權狀灌虛坪是國內房地產市場特有的現象,因此政府開始思考「房價改實坪計價,公設坪數可登記但不計價」的可能性,台北市府第5次居住正義論壇再度探討實坪制議題,建議中央可改善現行建物測量登記的辦理規定,並參考國外以室內實坪計價。

 

消費者如何判斷價格資訊,是房屋交易市場重要課題,消基會房屋委員會委員林旺根指出,有計價未必須登記,應對登記制度的核心價值進行探討;不動產開發公會總幹事于俊明則認為,如果改為實坪制,建商為了分攤成本只好把市面單價拉高,消費者若不能接受,要求陽春型的公設,對居住品質沒有加分。

 

國內現行房屋交易以建物登記面積為計價標準,建築法規放寬許多可不計入容積的項目,包括陽台、屋簷、雨遮、法定騎樓、防空避難設備、裝卸、停車空間、機電設備、安全梯間、管委會使用空間等,加上地政法規准予辦理建物測量登記的面積多於使用執照面積,造成許多附屬建物、公共設施灌入坪數計價,混淆房價市場資訊。

 

地政局土地登記科表示,地政機關依現行法令規定辦理測量登記,被質疑是「灌虛坪」,主要問題在於例如民眾不知登記面積與容積樓地板面積及建築樓地板面積都不同、灌坪數可營造低單價假象、車位使用權被包裝成單獨所有權出售、坪數灌水拉低平均單價。地政局對此提出改革構想,包括:一、以牆心為界辦理測繪登記,可避免將牆壁柱子納入計價面積;二、陽台、屋簷、雨遮等看得到卻用不到的設施,是否不再測繪登記;三、車位不以單獨所有權計價,將使用方式納入規約規範,權狀不登記車位編號及持分面積;四、公設單獨登記項目例如梯間、屋突、防空避難室,權狀不登記個人持有公設的持分面積。

 

地政局表示,政府機關提供不動產資訊應完整、公開透明,讓消費者完整理解,且不一定有價就要登記,可以參考國外房屋交易以室內實坪計價,及參考日本建物登記制,只登記專有部分及整棟建物總面積,提供實坪資訊才能健全房市。

(資料來源: 自由時報2017/09/19)

日期: 2017年09月20日 點閱: 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