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都市更新、危老重建

去年都更、危老案達標!合計逾500案

記者翁至威/即時報導

內政部今(9)日表示,2019年初提出危老重建申請320案、都市更新核定100案目標,均已順利達成。去年全年,危老申請案共433案,為2018年三倍以上,都更核定案共102案,首次突破百案門檻。全年危老重建與都市更新合計535案,較原定目標420案,超出115案。

 

內政部分析,危老重建快速成長原因,在於法規提供簡便申請程序及最高1.4倍容積獎勵,為團結且有急迫改建需求的社區,開闢一條快速通關的途徑。

 

至於各界關心危老重建時程獎勵將在2020年5月屆滿,內政部積極與各地方政府研商,預計提出修法,將建築容積時程獎勵減半為5%,逐年遞減1個百分點;同時新增規模獎勵,鼓勵擴大整合,繼續爭取最高10%獎勵。

 

另現行條文規定危老重建案合併之鄰地不得超過原基地面積,影響周邊整合意願,或合併後反而產生難以利用的畸零地。內政部本次修法草案也取消合併鄰地的面積限制,僅規範臨地獲取容積獎勵及稅捐減免的面積上限。

 

內政部也指出,「都市更新條例」於去年修法通過,解開過往實務諸多困境,今年地方的自治法規將逐步到位,最重要的工作是將審議事項儘可能明確化,並引導都更審議會發揮爭議處理的功能,協助解決案件的難關,讓都市更新不再遙遙無期。

 

此外內政部表示,去年6月已將耐震初評補助,從每棟6,000~8,000元,提高為1萬2,000至1萬5,000元。內政部鼓勵有需求的民眾可向建築所在地的地方政府洽詢,評估後發現有耐震疑慮,便可趕快與左鄰右舍整合,透過危老重建或都市更新建造新家。

 

內政部強調,去年危老重建及都市更新能夠達成預定目標,有賴中央及地方政府同仁的積極推動,內政部深表肯定與感謝,並期待新的一年繼續和所有地方政府一起努力,為國人打造安全、舒適的居住環境。

 

(資料來源: 2020/01/09 經濟日報)

日期: 2020年01月10日 點閱: 1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