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有夢,就起身去追

 

 

 

網路上被轉載很多次的訊息,大黃蜂到底會不會飛?

生物學家跟物理學家說,跟據會飛的動物的身體結構、以及體型與翅膀的比例,有胖胖身體跟短短翅膀的大黃蜂、照理說應該飛不起來,但真實世界裏每一隻大黃蜂都可以自由自在飛翔;結論是,只有人類知道大黃蜂不會飛,大黃蜂自己並不知道,所以它就拍拍翅膀飛起來了。

 

因為”不知道”而完成不可能的事不只有大黃蜂,還有一個人叫哥倫布。

15世紀末,地圓學說在西方已被廣為接受,當時普遍相信,如果從歐洲最西邊出發、向西達到亞洲最東邊,就要航行地球一半(180度)的距離,這個遙遠的距離不是當時歐洲80呎長的遠洋船所能負擔的。

 

但是哥倫布不接受這種說法。他認為從”馬可波羅遊記”可以推斷日本在中國東方30度,如果不從伊比利半島改由加納利半島出發,航程又可以再減少9度;他又自認為大家對於歐亞大陸面積低估,經他計算結果,只要航行60度、也就是地球圓週的1/6,就能夠從歐洲到日本。他甚至混淆哩跟浬的計算,認為只要航行2,700哩就可以抵達日本。(今天我們知道這之間的真正距離是13,000哩。)懷抱著錯誤的認知,所以他勇敢的啟程出航,後來的故事我們都耳熟能詳,哥倫布發現了美洲新大陸,在當時海洋學家跟地理學家以為地球只有歐亞大陸跟包含日本、中國及印度的東方。

 

因為”不知道”先天的受限,完成了傲世狀舉,這樣的結果聽起來多麼浪漫。也許我們從小就被教育知道我們的體力或能力是多麼有限制(我們向來都以”人貴自知”為美德),所以我們很知道很多事我們都做不到—攀登大山?別傻了,那是山岳專家才做得到的。考試名列前茅?那可是資優生的專利。發明某樣東西?別提了,那跟本是天才等級。騎單車環島?夢中騎騎就好了……我們用太多”不可能”來否定自己,到最後,我們真的成了什麼都做不到的那種人。

 

有遠大的夢想,應該是身為人類最珍貴的才能之一吧。因為渴望飛行,人類終於發明大多數人都可以負擔得起的飛行器了,因為想探索地球以外的無限,人類終於以也可以奔向太空了;如果願意,人類打破自己限制的成功案例比比皆是(這個時候我想到早就被宣佈該身亡的霍金,但是他到現在還以最受限的身體、但最海闊天空的腦力繼續貢獻物理界,視力受損仍能畫出驚世作品的莫內,聽力喪失仍能創作出不朽音樂的貝多芬……),為什麼我們還要用”不可能”3個字來限制自己?那些打破極限的人不都是超人,他們都是有夢想,而且敢起身、邁開大步追夢的人。

分類: 上班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12年02月03日
觀看人數: 2119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