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唯樂觀者倖存

到底要如何才能在金融風暴倖存呢?有工作的憂心工作不保,沒工作的憂心找不到工作—“憂心好像成了全民運動,讓所有需要工作才能度日的上班族統統憂在一起。但是,小心啊,醫生警告說,負面思考不僅僅帶來焦慮,長期下來、它可能造成精神抑鬱症,從感冒、心臟相關疾病到免疫系統失調,都是它在生理上所產生的副作用。

 

說到負面思考,究竟樂觀是不是天生的人格特質呢?我們常說某人天生樂觀、或是天生杞人憂天,像這樣天生的性格還有藥救嗎(你現在知道我是天生不樂觀的人了吧~)?這裏有一個好消息要提供給我的族人們,據研究,人的樂觀或悲觀個性,只有25%取決於基因,但其他像天性是否和善、或是有沒有天良(conscientiousness)等性格,可是有40%~60%來自遺傳。唉呀,這個事實真叫人要忍不住立刻樂觀起來。

 

更好的消息是,樂觀是可以透過訓練而建立。一項針對大學新鮮人的實驗證明,同屬悲觀組的學生,經過12週樂觀訓練課程之後,這些學生比未訓練過的悲觀組學生,在未來四年內、較少因病光顧保健室。台灣有沒有類似的訓練課程?上這種課要花不少錢吧?想著想著又要悲觀起來了,為了你的健康著想,我收集了一些可以讓你比較正面思考的小建議,像是盡量和樂觀的朋友相處(如果找不到,可以跟我說~)、閱讀勵志書籍(圖書館找的到,免費!)、或是常常讚美別人、或是寫下你對某人感謝的心情並寄給他(如果你沒有對象可以寫給我,畢竟我也不知道要寄給誰)

 

如果以上這些內容沒有讓你樂觀一些,以下這個模擬地球”(在一切條件都不變的情行下,將地球縮小成為100人的社群)的研究計畫內容,肯定可以讓你知道自己多麼富有—“如果你把食物放進冰箱、衣櫃有衣服,如果你有棲身之處,有床可睡,那麼你已經比全世界75%的人富有。如果你銀行有存款,你的富有將是百人世界的前30強。如果你知道全球有18%的人每天生活費低於1美元,53%的人每天生活費低於2美元,你是不是還有不樂觀的權利?

分類: 上班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09年04月02日
觀看人數: 2079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