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原來禮貌是源自於

 

 

 

 

 

都說禮貌是文明人的產物。所以從小我們就被教導要尊敬長輩、友善同輩、照顧晚輩,我們被教導要相敬如賓,我們嚮往富而有禮,禮貌讓我們和動物得以區別,讓我們在用後肢行走時,可以格外自信並且有尊嚴。

 

禮貌到底是怎麼產生的?有種說法是因為人類演化成為社群動物之後,透過禮節這套架構、讓人與人的互動可以受到規範並且更為順利。這種說法可信度很高,畢竟”魯賓遜漂流記”和”蒼蠅王”這些經典名著,都讓我們了解少了這樣文明的規範,人們極可能再度返祖成為宛如動物般的野蠻族群。

 

最近看見有關禮貌起源的另一種說法,我覺得也很有趣;內容是關於禮貌的根本用途是緣於疾病防治。當人類發展成為群體生活之後,人口密度增加了,人與人接觸頻繁了,人們身上所攜帶的細菌、寄生蟲更容易透過接觸傳染,這時候、有關禮儀的關範格外重要,譬如不能隨地吐痰、隨地便溺,在公共場合要保持衣著整潔,私人物品如毛巾牙刷不能共用.…...這些看起來有時候過於矯情的文明病,說穿了就是避免疾病的傳染。

 

所以說,禮貌除了讓兩性平等,讓人們生活更有尊嚴,讓我們在團體中被認同以外,最重要的是,它和我們人身健康其實是息息相關啊。

 

(照片來源:photoAC)

分類: 上班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14年07月08日
觀看人數: 2094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