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你用什麼心態在工作?

最近有一本書人山人海的停車場,內容說有一個停車場的老伯伯,除了為進入停車場的車輛開收據以外,做的比他該做的事還多,像他會很親切的和客人打招呼,會在雨天自動借傘給駕駛、或是看到有人拖著沉重的行李會自動前往幫忙……後來老伯伯要搬家,在停車場工作的最後一天,小小的管理室佈滿鮮花以及前來向他道謝的人山人海 。這些人,原本只是進來停車,但是他們得到了比期待中更多的服務。

 

我又想到這兩天看了一部片子布拉格練習曲,主角也同樣是一位老先生。不過這位布拉格的老伯伯可帥氣了,他原先在小學教類似文學的課程,當他滿懷柔情蜜意在課堂上朗誦千古名文時,不耐煩句子重覆的學生在紙上草草寫著同上,面對冥頑不靈的學生,老伯伯是一定要處罰囉,但是學生父母是學校的贊助人,所以盡管老伯伯是位博學多聞的夫子,在情勢比人強的情況下被迫寫道歉函,老伯伯寫了沒?沒。他淡淡的說了句不好玩了,辭職了。後來他在超市找到資源回收的工作,能夠和每個拿瓶罐來回收的客戶嘻嘻哈哈話家常,老伯伯覺得這樣的工作有趣極了倒是他太太覺得身為高等知識份子,做這種工作太丟臉了,所以發誓再也不踏進超市一步。

 

這兩個故事讓我想到工作態度。一種是付出比你被要求的還多,一種是以樂觀的心態看待你所處的工作環境。在這個人浮於事的世代,好像所有菁英的教戰守則都再也不work的年代,回頭看看周圍這些原本被人忽略的小人物,也許他們對於工作的態度,才是真正可以禁得起考驗的王道。

分類: 上班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09年06月01日
觀看人數: 2086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