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黑暗中的曙光-洞穴醫院

30歲的妳在做什麼?妳的夢想是什麼?

30歲的我剛成為母親,在工作、母親、人妻、女兒中的角色忙碌著。我的夢想,好像僅止於能在每日繁忙工作及家庭生活中,在不同時段順利完成每個角色的職責。

 

但是有些人的30歲非常不一樣。

小兒科醫生阿曼妮在大馬士革近郊東古塔負責一家地下醫院--原本的醫院在政府軍砲火下夷為平地,醫護人員只好轉至地下,繼續守護東古塔居民。30歲的阿曼妮在大家投票下成為醫院經理,但這絕非一項簡單的工作。

 

除了醫療器材短缺、食物來源匱乏,源源不斷運送到地下醫院的傷患,還要無時不刻面對戰鬥機經常性的轟炸....彷彿這些磨難都還不夠似的,阿曼妮還要面對人們不斷的質疑「妳是女人,為什麼不乖乖在家裡?這裡是男人待的地方。」「女人不能當經理,我要跟男性經理說話。」此外,阿曼妮的雙親也常常以溫情喊話,希望女兒可以離開那塊充滿危險的土地,跟著家人撤退到安全地方「回來吧,女兒,家人都很掛念妳。爸爸和媽媽幫忙照顧好妳的植物,等妳早日平安回來。」

 

回教國家對女性普遍不友善,有些家庭儘管因為戰爭已經家徒四壁,小孩也因為營養不良出現發育遲緩,當阿曼妮主動提出要提供女主人工作機會,女主人悲苦回答「我也想去工作,但是我先生認為賺錢養家是男人的工作,女人應該待在家裡。」此外男性也常以發言人身分代替女性出聲。我們看到甚至小女孩受傷了,替她說話的也是年幼的哥哥。這時阿曼妮會制止。「讓她自己說」,她堅持要小女孩自己說出為什麼受傷,身體哪裡不舒服;阿曼妮和在醫院的小女孩聊天:「妳有什麼夢想?」小女孩聽不懂夢想。「妳長大後想做什麼?」小女孩聳聳肩,沒有人問過這樣的問題。她不知道。「妳長大後想不想和我一樣當醫生?可以救很多人。」「還是當老師?可以教學生很多知識?」當醫生看起來有點可怕,小女孩最後笑了「當老師」。

 

在阿曼妮的督導下,這家位於地下的醫院成為黑暗戰爭中的曙光;受傷的人們在此得到照護,兒童驚嚇的心靈受到撫慰,儘管物資缺乏,儘管煮一頓飯都要在躲空襲中斷斷續續完成,洞穴醫院的醫護人員、仍舊盡心盡力救治不斷湧入的病患。阿曼妮的30歲生日是用爆米花慶生的,她說等戰爭結束,她想要塗睫毛膏、想要去治療一口大爛牙,這些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日常,卻是一位戰地女醫生30歲生日的願望;因為壓力實在太大了,阿曼妮和醫護人員學會苦中作樂,或是煮一鍋全熟的飯、或是在開刀房中用手機播放音樂、或是和天真小孩的溫馨對話,這些看似輕鬆片段背後,更常的是阿曼妮因為無法救治某個病人、返回辦公室力不從心的落淚。

 

2018年、獲俄羅斯支持的阿塞德部隊升高對東古塔的攻擊,洞穴醫院全體醫護人員帶著病患一起撤退。阿曼妮在洞穴醫院6年期間,拯救超過千名病患。

 

2011年敘利亞內戰爆發,超過400萬人逃離家園,造就近代史上規模最大的難民流亡潮。那些沒逃離國家的、也在國內四處遷移尋找安全落腳地,估計約760萬人。以上人潮佔敘利亞約50%人口。今天在新聞中看到德國有7個城市市長發表一份呼籲書,要求聯邦政府賦予他們接受來自希臘未成年難民的權利,這些難民大多來自敘利亞,有許多是婦女及兒童,德國這些市長的聯合聲明是繼洞穴醫院之後,世人對於敘利亞難民最溫暖的援助,讓這些歷經戰火摧殘的兒童,有機會長大,有機會懷抱夢想。

分類: 其他
發佈日期: 2020年03月09日
觀看人數: 1509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