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靈感的法則

 

 

“我沒有靈感~”提交企劃案或是建議書時,這可能是許多人的共同心聲。

(我記得我的案子曾被老闆說過”boring”或是”沒創意”,年輕的我曾傻傻的追問”那您覺得該怎麼做呢?”,從此我被歸為”白目”一族。)

 

設計師向來被歸為最有源源不絕靈感來源的人,但這些人的靈感到底從哪來的呢?這本書訪問了全球40位頂尖設計師有關於他們靈感來源,以及靈感調味料,這些可能對於像我一樣常被退件的你、有些參考作用。

 

書籍、旅行、音樂、其他大師作品可能是為常出現的答案,但有些怪咖的確特立獨行。擅常熱情洋溢簡約插畫風格的Ann Field的靈感來自法式糕餅店的精美擺飾,她在其中看到迷你建築、迷你造景,還感受到後現代的氛圍(大部份的我們只聞到糕餅香,然後死命對著某一樣我們的最愛拼命流口水);多次被譽為美國西岸最有創意、最重要、最新鮮有趣的設計公司合夥人之一的Sean Adams則在警察辦案真人實境節目、以及超現實現主義中尋找靈感(我知道你已經跟我一樣目瞪口呆了,別擔心,大部份你我這種平凡人的反應都一樣);平面設計界的指標型人物Stefan Sagmeister靈感來自唱片封面及科學博物館(ㄛ,對了,這本書蕭青陽也推薦了),品牌設計及策略公司執行長Ann Willoughby則是從錢幣、老地圖、家庭相簿、折價券中尋找靈感,而Milton Glaser更玄了,他的靈感來自潛意識、良知、更高層的自我(如果你看過Milton為佛教電影節、紐約視覺藝術學院等設計的海報,你就不會太意外了)。

 

看來我們的世界真的離大師很遠。對了,如果你知道這些大師最喜歡的玩具很多人都填寫iPod,可能會讓你好過一點。還有,有關於靈感來源這個問題,我最喜歡的答案是”怎麼又要回答這種問題?因為我不能告訴他們我真正的靈感來源,只能給他們想聽的答案。”-- 這個答案有兩種涵義,一是大師也會藏私,因為大師座位有限,他們不想有更多人擠進來。二是靈感原本就是一隻青春小鳥,我們不知道它何時會飛來,正如我們不知道它何時會飛走。

分類: 閱讀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10年07月30日
觀看人數: 2070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