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錢買不到的東西

 

 

 

雖然經濟造就了馬斯洛理論,雖然經濟讓一個國家可以內部安定、外部強盛,但是一味以經濟掛帥、什麼都講究錢的社會,的確也讓人覺得可悲。因為我不是有錢人,我大可以說錢不重要,我甚至可以說我討厭有錢人—但是我為什麼討厭有錢人?他們擁有的豪宅、跑車、珠寶、華服…向來都不是我所追求的,那麼我為什麼討厭有錢人?我從來都沒認真考慮過這個問題,一直到我閱讀完邁可。桑德爾”錢買不到的東西”,那種厭惡的情緒,慢慢變得具體而且清晰。

 

有錢人可以在犯罪後,以他的財富請到陣容龐大的律師團幫他除罪;有錢人可以在酒駕撞人致死後,輕鬆付出一筆對他來說絕對不是鉅額的和解金,逃過牢獄之災;有錢人大可以在犯法之後,因為大手筆的公益捐款、抵消他的不當得利……這些都是近來台灣社會的亂象,就像我們習慣掛在口頭上的”有錢人什麼都可以”。

 

金錢真的可以使鬼推磨嗎?金錢真的可以買通一切嗎?我們從小學習法律之前人人平等,學習金錢誠為貴、但美德價更高,這些美德包含慈愛、助人、公平、正義等讓人類之所以成為人類的高貴情操。但是在全球性的、瘋狂的財富追求下,金錢最後也許可以買到通往天堂的車票。

 

桑德爾告訴我們,過去30年來所發生最致命的變化、並不是貪婪的增加,而是市場價值已經擴充到非它們所屬的領域了。排隊不是一件最是人人平等的事情嗎?為了觀看心愛的表演,先到先買,我們願意忍受在彷彿無盡頭隊伍中的漫長等待,但是現在”待客排隊”行業興起,是的,只要你花的起錢,你就可以跳過漫長的隊伍,直接通行無礙。還有看診,照樣是長長掛號然後兩三分鐘診療,但是西雅圖的MD平方公司、1996年推出的業務”只要年繳15,000美元,就可以享有絕對、無限、以及專屬的,與您私人醫生聯絡的管道。”為生病或年邁這購買保險,在他們生前代付保費、以過世後收取的理賠金計算投報率;又或是女性出賣她們的子宮權成為代理孕母,或是第三世界時有耳聞的活人販賣身體器官等,這些和道德相關的議題,在與經濟及市場掛勾後,似乎都予以合理化了。

 

生命中某些美好事物,一旦被轉化成為商品後,就會淪為腐化或墮落;判斷哪些可以用金錢購買、哪些仍需遵守道德的規範,讓我們可以理直氣壯說人類是因為我們有崇高的人性與美德,這應該是我們在汲汲追求財富的同時,也應該思考的議題。

分類: 閱讀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12年10月12日
觀看人數: 2220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