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

 

 

大部份的我們,都會因為被稱讚”聰明”而沾沾自喜。大部份的我們,都會因為被叫傻瓜翻臉。所以如果有一個人用著有溫柔微笑的臉,告訴你”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你會知道,他是和你我非常不一樣的人。

 

全世界的蘋果,有90%都要經過厚厚農藥的洗禮,才會成為我們口中又美又香又甜的蘋果(日本青森蘋果,我們的最愛,就是這樣種出來的)。因緣際會,木村爺爺在無意中、看到一本沒有農藥種植稻米的書,加上太太會對農藥過敏,每次灑完農藥就要在床上躺一個星期,木村先生想著”為什麼我不來種不用農藥的蘋果?”

 

不灑農藥的木村爺爺的蘋果園,從此變成害蟲的天堂。掛在蘋果樹枝頭的不是迎風搖曳的蘋果花,而是一顆顆結成繭的蟲卵;木村爺爺全家人比別人早上工、比別人晚收工,但光禿禿的蘋果園仍舊成為附近果農指責的對象。為了種植無農藥而一貧如洗的木村爺爺,在某個有著又大又亮的圓月晚上,帶著繩子上山的木村爺爺心情平靜極了,他覺得既然自己是全家的苦難來源、只要他不存在苦難也會同時消失,就在山上,木村爺爺遇見在月光下煥發出奇異光芒的栲樹—如果栲樹在野外可以生長的如此強健,為什麼園裏的蘋果樹不行?

 

常期以來,我們用又多又重的農藥,讓我們的農作物得以在一個無害蟲的環境中成長。因為我們是如此辛勤施肥、噴灑農藥,所以農作物也不辜負我們長的又大又美,但是,生長在土裏的根卻又疏又淺,跟本不堪一擊。就像我們把孩子養在溫室中,孩子順利長大,又美麗又聰明,對於現實中的人情冷暖卻完全無法應對。了解到這個道理,木村爺爺知道以往辛勤除草、抓害蟲其實只是治標,根本是要讓蘋果樹對於大自然的傷害有強韌的抵抗力。

 

好了。故事到這裏接進尾聲了。結局是一直到第七年,木村爺爺四百多顆蘋果樹、終於結了兩顆蘋果,但這兩顆蘋果切開後,不會像一般蘋果變色腐爛,它會慢慢轉為褐色,慢慢萎縮變小,在兩年後,還可以聞到蘋果淡淡的香味。隔年春天,木村爺爺的蘋果樹開滿美麗的小白花,後來這些白花變成的蘋果、日本人說是一生一定要吃到過一次才能甘願。這就是木村爺爺的故事,一個認為自己做傻事、並且認定就不後悔不回頭的平凡人,卻種出全世界最不可思議的夢幻蘋果,他讓我們看清楚,原來平凡和偉大只是一座蘋果園的距離。

分類: 閱讀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09年10月14日
觀看人數: 2288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