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誰賺走了你的薪水

 

我已經兩年半沒加一毛薪水了”吃飯時,J哀嚎著說。”可是我的老闆,每天沒事在他辦公室上網,但他的薪水是我的好幾倍。”做牛做馬的你、微薄的薪水數年未更動,但你的老闆不但可準時上下班、永遠只出一張嘴,但他的薪水卻比你高,為什麼?

 

我和另一個朋友討論起這個問題,朋友說”因為主管對公司的貢獻度比較高,所以他可以領比較高的薪水。””你確定主管的貢獻度真的比較高?”事實上每個人都知道辦公室坐主管座椅的不見得都夠qualify;”因為主管要承擔比較多的風險。”朋友又說。”可是把公司搞得一團糟的CEO多的是,他們在位領高薪,因績效不彰被請走,又花了公司一大筆錢。”除非朋友最後耍無賴說主管就是八字好,就是註定錢多事少顧人怨,不然我們真的找不到一個鐵的事實、來說服大部份的小職員、他的老闆的表現,值得他領的那份薪水。

 

經濟學家把職場這種現象稱為”錦標賽理論”(tournament theory),即依據相對表現給予獎金。記得高球公開賽吧?溫布登網球賽?每個人都在虎視耽耽冠軍獎金,誰在乎第二名可以拿到多少錢。

 

有項研究比較了澳洲23家公司,發現會給最佳員工加高薪的公司,最能激勵所有人加倍努力工作。這個部份我有親身體驗,我曾任職於某公司promotion單位,其中一項重要工作是替sales舉辦各種contest、激發他們挑戰最高生產力;天真的我、曾參考了無數關於激勵人心的書籍,最後我們的super star哀怨的告訴我”麻煩你把所有的獎勵兌換成現金”—獎勵可能是南非safari豪華旅遊、或是成為某知名雜誌的封面人物,但是這些都不夠激勵人心,對sales來說,最大的激勵莫過於一張巨額的即期支票。

 

好啦,再回到我們的問題,為什麼你的老闆明明事情做很少,但是薪水領很高。錦標賽理論告訴你,完全是為了激勵—但不是激勵你老闆,是為了激勵每天咬牙切齒,憤憤不平想的”有為者,亦若是”的你。當你的主管越無能、領的薪水越高,周遭的小職員就會益發拼命努力工作,讓自己有朝一日也能晉身為”事沒多做、錢沒少領”的主管。這就是經濟學家眼中、主管可以領高薪的真正意義。

 

是的,這又是一本從經濟學角度看生活的書。誰叫經濟學是現今當紅炸子雞?聽說政府在官網上徵求可以救台灣經濟的idea,所以我才會努力研讀經濟學書籍,希望有機會可以野人獻曝—據說如果點子work,還可以領到5,000禮券?

5,000元救台灣?這種穩賺不賠的生意,肯定又是某個經濟學者提出來的好想法。

 

此外書中還有一個很有趣的問題—所有台北市人都想知道,如果我領的和嘉義、雲林同事一樣的薪水(我曾經任職的公司,包含離島在內、全省員工的敘薪方式一致。),為什麼我甘願生活在物價指數最高的台北市?

 

想知道答案?自己看書去。

分類: 閱讀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08年10月01日
觀看人數: 2178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