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莫妮卡的芒果雨

 

大部份的我們,都沒有聽過”馬利共和國”。

 

這個位於西非內陸的國家,面積超過1,240萬平方公里,人口約為1,350萬,大都居住在南邊,因為南邊有為期3個月的雨季。人民年平均所得在2005年為432美元。這些數字可能對你都沒有什麼意義,但如果你知道、美國平均三千多名產婦約有一位可能死於生產,但利馬產婦死亡率卻高達1/12,這個在13世紀,擁有輝煌文化的馬利王國、也是「獅子王」故事取材的地方,在21世紀時,婦女的生活及教育水準卻遠遠低於全世界的水平之下。

 

21歲的美國女孩克莉絲,參加和平工作團來到馬利從事志工服務,在這裏,她認識24歲的莫妮卡。24歲的妳在做什麼?我還記得我24歲時、才剛邁出校園,怯生生的成為社會新鮮人,心情卻很篤定。24歲,雖然已經是大人的年紀了,但是還是被家人保護的很好,我知道若有任何問題,我隨時可以在家庭中找到支援。

 

但馬利的莫妮卡,24歲已經是一個老練的產婆了。她讀完小學六年級,接受過九個月的醫護人員訓練,她已經結婚、生子,在偏僻的南波薩拉村負責鄰近六個村莊的接生及醫護工作。

 

馬利距離台灣有一段很遙遠的距離。同樣地,馬利的婦女,所面對的命運害台灣的婦女也有一大段遙遠的距離。這個國家,女性有96%在襁褓或孩提時代被施行割禮,原因是因為身體的歡愉會造成女性的墮落,最後會淪為娼妓;多數的婦女在18歲之前就結婚了,平均生育率是6.8人,但產婦的死亡率高居全球前10名。國內文盲人口眾多,並且沒有什麼醫院、警察或社會服務,居民們求助的對象大部份是鄰居、真主阿拉和當地信奉的神祇。

 

你會稱它是一個不幸的國家嗎?這個靠著雨季進行播種、收割,在乾季進行修補屋瓦和器具的國家,大部份的人沒有所謂最喜歡的衣服、最愛吃的食物,因為他們只能有什麼穿什麼,有什麼吃什麼--在西方女孩克莉絲的眼中,即始它有全世界最美最閃亮的星空(因為沒有電,所以沒光害)、或是在對的季節,芒果雨會敲的鐵皮屋頂叮叮咚咚、讓眾人在歡呼聲中飽食一頓甜滋滋的芒果,但這裏艱苦的生活環境、以及婦女所遭受的悲苦命運,仍讓克莉絲在志工生涯期滿就整裝返回美國,那個曾經讓她百般想逃離的地方。她的好友莫妮卡,在克莉絲離開後的第8年、生產第四個孩子的過程中去逝。

 

大部份的我們,生活在這安逸的社會,很難想像在某些地區、要有完善的醫療照護、或是小孩要上學,是一件多麼奢侈的事。我在看完這本”莫妮卡的芒果雨”、對於最近在媒體上,諸多為了一己私利、製造社會動盪不安的有權勢的人們,感到打從內心深深的鄙視。

分類: 閱讀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08年11月24日
觀看人數: 2295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