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腦袋裝了2000齣歌劇的人

 

聽說Paul Potts要來台灣開演唱會,知道時已經有點晚,售票單位又有一些奇奇怪怪的規定,加上小巨蛋並不是我很喜歡的演唱會場所,索性就不去聽了,等著他的DVD上市吧。記得他在電視上唱”公主徹夜未眠”的畫面,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想到前些日子閱讀的這本書--”腦袋裝了2000齣歌劇的人”。

 

Oliver Sacks先前的作品”錯把太太當帽子的人”、以及”火星上的人類學家”我是看過的,對於能夠透過生動閱讀、一窺人類大腦的奧秘,讓我覺得興奮不已;這本”腦袋裝了2000齣歌劇的人”探討的是音樂之於人腦的意義—既然大腦中並不存在所謂的”音樂中樞”,為什麼幾乎所有的人對於音樂都有反應?不論聽貝多芬的歡樂頌、或聽莫札特的小夜曲,即使沒有古典音樂背景的我們,仍會隨著音樂旋律而有開心或是愛戀的感覺?音樂到底透過如何的運作、和我們的大腦相呼應、讓人們產生了不同的生理以及心理反應?

 

鳥類應該是我們所熟知、最愛”唱歌”的禽類了。是的,鳥類的歌唱(正確說法應該是鳥鳴啦~)在演化上有其實質用途,例如求偶、侵略、宣示領土等;但音樂對於人類的義意呢?大部份已婚女性、都不是因為白馬王子的歌聲才嫁給他的,大部份的我們,從不知道好的歌聲或不好的歌聲會造成我們如何的優勢或劣勢--因此我們還是要回到老問題,那麼,音樂對於人類究竟有什麼幫助?這個問題也考倒了達爾文,他在<人類系譜>中也百思不解的談到”欣賞音樂或者創作音樂的能力,對人類生存來說沒有多大用途……為什麼人類還會有這樣的能力?這實在是最神秘難解的一個謎。”

 

除了語言、人類這個物種的特徵尚包含了音樂;與音樂有關的網絡分佈在腦部十來個區域;你以為”聽音樂”單單是用耳朵收集聲音、傳達到大腦這麼簡單?錯了。正如尼采所說的”我們也用肌肉來聽音樂”,我們不知不覺隨著音樂打拍子,擺動身體,改變臉部表情……當我們的心情隨著音樂轉換時,音樂用它奇幻的魔力滲透到我們全身……就像愛情一樣,我們不知道為什麼,但事情就是發生了。

 

若干大腦病變好像和音樂有某種牽連,像書中舉例某些癲癇患者、病發前腦中會出現音樂,或是某些音樂會觸發癲癇;還有帕金森症,據說某些旋律及節奏也會使病人的手指及腳趾不由自主的動起來。其他還有某些藥物會引發”音樂幻聽”、或是某些人在躺下來也會莫名其妙出現音樂幻覺,更有趣的是,音樂也會和色彩產生”聯覺”,著名的作曲家托爾克自幼年即展現非凡的音樂才華,對他而言,D大調是藍色的、G小調是橙黃色、F小調是土灰色……而有些調子顏色特殊到他在現實的世界幾乎沒有看到過。

 

整本書開始於一個走出電話亭的醫生,被雷擊到,自此之後他變得”瘋狂的喜歡音樂”,並開始學習彈奏鋼琴及作曲,據作者描述,這位醫生雖然並未變成鋼琴天才,但是其呈現的技巧已經另人”嘆為觀止”。被雷打到?音樂天才?這對於近似音痴的我來說,冥冥中好像一種暗示。

分類: 閱讀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08年10月21日
觀看人數: 2239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