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老子賺翻了

 

看完書,我真的覺得,這種事不會發生在台灣。

 

首先,如果你是名人,你絕不會長期同意有人用你的名義經營部落格。然後,他又用你的名義出了本書,而且內容又不是對你歌功頌德。甚至,他拿你公司在財經新聞上的醜聞大作文章,而且內容集科幻、怪異、荒誕於一身—還是說,這跟本就是科技業的真面目?

 

作者fake Steven Jobs,後來身份被踢爆,原來是多次得獎的富比士主編Daniel Lyon,他在書中用第一人稱描述Apple大老闆Steven Jobs”我,是世界上最有錢的富豪之一,我所到之處,都被萬眾捧為最不出世、天縱英明的企業奇才。”在他書中的Steven Jobs,禪修的最大成果就是用禪的似有若無來迷惑他的敵手們,或是用不為所動的禪定的姿態,使得他的對手抓狂 (這招我建議讀者千萬不要學,因為你不是Steven Jobs,如果你把這招用在談判上只會被扁)。

 

企業經營的內幕到底是什麼?當大企業紛紛暴發醜聞,不論是內線交易、權位鬥爭、還是骯髒的假帳,坐擁高薪的CEO到底最在乎的是什麼?真的像文中假史蒂芬說的、他不在乎他的股票選擇權,他要的只是享受身為一個工程師,創造出有無數粉絲產品的快感(比爾蓋茲好像也說過類似的話?但微軟也面對全世界、風波不斷的有關壟斷市場的訴訟案。)?大部份的我們與那種高層世界是無緣了,只是當有人以嬉笑怒罵的語氣寫出經營狂人的極度自戀與極度跋扈,在搏君一笑之餘,到底哪些是事實?又有哪些是狂想曲?

 

據說Steven Jobs是笑看這本書的。那麼身為讀者的我們也許也不應該太過認真,這樣就破壞了笑鬧劇的遊戲規則。身為成人的我們,深諳有些事能做不能說,有些事能說不能作,妙的是有這樣一本書,因為作者的偽身份,所以他把很多做了的事,也都說了。嘿,以這本書的高銷售量來看,這個fake Steven Jobs,不但老子賺翻了,連小子也賺翻了。

分類: 閱讀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08年10月06日
觀看人數: 2226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