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美味關係

做菜也有倫理,做菜就是做人,做人做的不好,他的菜也不會好吃到哪裡去。              ~~  阿基師

    

最近有兩部電影,因為實在太有趣了,讓我忍不住想看看小說原著;一部是珊卓。布拉克的”攻其不備”,一部則是梅莉史翠普的”美味關係”—前者我只能說編劇實在太神奇了,他可以把充滿美式足球專有術語的小說搖身一變、成為賺人熱淚的電影,在小說中輕描淡寫的蓮安媽咪、最後還勇奪奧斯卡最佳女主角,而在這部”美味關係”中,91歲的茱莉亞只是一部老式食譜的作者,但經過梅莉史翠普的詮釋,宛然成為全劇的靈魂人物。當然演員光芒四射也是重點,但是,這兩部戲讓我第一次真正認真體會、編劇在整齣戲中佔的角色原來這麼關鍵。

 

撇開梅莉史翠普的精湛演技,”美味關係”真的是本值得一讀的小說。

首先,它不只是一部小說,這是一個project。作者茱莉在30歲生日前夕,發現自己的人生好像乏善可陳,她嫁給了高中戀人,所以再也無法體會同年齡朋友高潮迭起的戀愛生活;再過幾個月、兼職的工作有機會轉為正職,但是在政府公部門擔任一個小秘書就是她的一生了嗎?醫生宣佈她的生育能力已隨著年齡日漸下降了,將來會不會就她跟先生還有老狗(如果往後他們負擔得起的話)渡過暗淡的一生?30歲的人該有如何的成就或是夢想?茱莉不大確定,她覺得自己彷彿已經定型了,但也彷彿一切都並未就軌道。

 

然後,一個意外,茱莉找到一本媽媽的食譜。不同於瑪莎。史都華的現代風,這是一本早期由美國傳奇名廚茱莉亞寫給所有美國家庭主婦一本大部頭的書”掌握法國廚藝”—在先生艾力克的鼓勵下,茱莉要利用一年的時間,365天、完成食譜上的524道法國菜,並且每天將她做菜的心得在部落格上與大家分享。但是生活並不是只有做菜而已,還有工作、還有家庭,而且做菜的過程也不都是一帆風順,包括奇怪的食材、或是跳躍式的步驟,或是明明過程都對了、但卻出現一個失敗的結果……好幾次,伴隨著咒罵聲及夫妻口角,我們以為茱莉快撐不下去了,但在一年後,生日的這一天,她奇蹟式達陣成功,完成茱莉亞食譜的最後一道菜。

 

完成夢想後的茱莉和先前有什麼不同?她成了一個可以依靠寫作維生的專職作家,也養了狗,據說也有了小孩,她並沒有想過竟然是茱莉亞的食譜改變了她的一生。但這不僅僅是一本實現夢想的書,在試驗性的做菜過程,我們看見誠實的茱莉同時也在審視她與家人的關係、她和死黨們的關係、以及她與親密愛人艾立克之間的關係;人與人之間也像做菜吧?有時對味、有時卻難以入口、有時圓滿、有時飄出焦味……但重要的是廚師,透過她的巧手,總是可以將一堆看似毫無關係的食材,變得天雷勾動地火、纏綿悱惻,最後達到天人合一境界。

分類: 閱讀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10年03月23日
觀看人數: 2235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