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經濟自然學

 

我想你一定跟我一樣、很厭倦聽什麼所謂的經濟完全取決於”市場機制”、”全球環境”等等,雖然這是事實,但此刻聽起來不知道為什麼都像卸責的話—就像我一位同事,把景氣好壞完全以”市場趨勢”一言以蔽之(“市場”先生,我有同情你啦,這兩年不景氣,讓你揹了不少黑鍋)。

 

好啦,看點有趣了,經濟自然學—為什麼經濟學可以解釋幾乎所有事物?(這種書在我大學時我是連正眼都不瞧的,阿哈哈,我大一經濟學被當了~)你有想過為什麼牛奶盒設計是方的、而大部份飲料罐設計是圓的?這不是傳統,也不是食品保鮮方式不同,完全是出自經濟效益考量;有沒有注意到一打開冰箱冷藏室燈就會亮,但冷凍室卻沒有燈?和食物保鮮沒關係,這也是經濟考量。

 

此外,為什麼薪水高的人、加薪速度遠比薪水低的人快得多?答案在亞當。史密斯的”國富論”裏面;為什麼即使最陽春的錄放影機、還是會提供消費者一大堆用不到的功能?原來是因為模組化與庫存,讓廠商採取這種一致化設計。還有為什麼女性要忍受穿高跟鞋的不舒服—咦,我以為這是心理學?可是經濟學專家有不同角度的看法;為什麼鯨會滅絕,但是雞不會?答案竟然和”所有權”有關,夠匪夷所思了吧。

 

為什麼經濟學有那麼多數學公式?(對呀對呀,所有經濟學被當的學生都想知道)為什麼熟悉文字應用的科學教授,寫起文章來那麼不清不楚?(嘻嘻,羅伯特先生,謝謝你替我問了這個多年來我難以啟齒的問題,還有,你提供的答案,我也相當滿意。)為什麼經理人往往高估責罵的作用,也低估讚美的效果?(對對對,我也很想知道)……總共136個問題,也許有點讓你小頭昏腦脹,但是你會發現,用經濟學的角度來觀察許多日常生活現象,答案竟然這麼有趣。

 

最後,看了那麼多範例,有一個問題你可以試著從經濟學的角度思考嗎?為什麼女裝的扣子在左側,男裝的扣子卻在右側?

 

…………

 

………………

 

………………………

 

Well,經濟自然學家的回答,這個問題其實和歷史背景有關,和經濟學沒有那麼直接相關。

分類: 閱讀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08年09月18日
觀看人數: 2179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