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禮貌的力量

回想看看,你周遭的人最後一次讓你打從心底稱讚對方”好有禮貌!”是在什麼時候?我想不起來,但是如果你要我回想有關被不禮貌對待的經驗,我可以滔滔不絕倒出一籮筐親身體驗。

 

美國第一任總統華盛頓,在他15歲的時候,煞費苦心寫下”110條禮儀規則及與人往來交談之高尚行為”,那個時候,18世紀。中國正值清乾隆年間。第二任總統亞當斯提出”政府的形式對人民的禮貌具有決定性影響,這種影響遠高於其他事物。”甚至起草歷史上最成功的建國宣言、美國第三任總統傑佛遜也曾寫下”人民的禮貌與精神才是國家強盛體健之所繫。”

禮貌不僅僅是體恤弱勢、方便他人的舉動而已,它有許多更深一層的意義。禮貌可以約束人類的動物本能,我們都以為使用工具是人類得以比動物出類拔萃的原因,錯,生物學家早已觀察到黑猩猩及若干鳥類都會使用工具來覓食,但是人類之所以優於動物,是因為人類透過禮貌來約束人類的動物本能。

 

你沒看過紅毛猩猩會讓座給老弱婦孺吧?還是綠繡眼遇到長輩會行禮問好的?如果你知道19世紀初匈牙利醫生塞邁爾維斯發現、單透過醫護人員”勤洗手”這麼簡單的動作,就可以降低當年造成產婦死亡率高居不下的產縟熱症狀,你就會知道那些懂得在公共場所壓抑咳嗽、打噴嚏時記得捂住嘴巴、每天洗澡、吃東西閉嘴嚼食……這些是多麼難得的美德。這些細微的動作,我們稱之”禮貌”的,正是對人類存亡和物種存續的偉大貢獻啊。

 

我們再回到美國開國的老總統們,為什麼在言談間,對於”禮貌”總是推崇備至,這實在是因為禮貌比法律更能提昇文明。

 

看看西方任何一個國家最基本的道路交通法,就會發現法令如雨後春筍般大量出現。2005年澳洲新南威爾斯法律協會主席麥克英泰爾曾提出一個問題”難道在2005年開車、和在1973年開車有這麼大的不同嗎?以至於20條交通法規不夠用,需要增立到351條?”大哉問!看來是因為駕駛們越來越來禮貌,不得不透過法律加以約束了。我們也可以歸納出一個結論,當人們越沒有禮貌時,政府只好訂定更多的法律強制人們遵守—想想看,這是一個多恐怖的事實,我們的善意和禮節是源自於”守法”、而非發自內心,這樣是不是又把人類的層次又拉近動物了呢。

 

事實上禮貌是比較偏向倫理層面,我們在先前提到的”同理心”、”體恤”、”善意”,這是都是人類美好情操的產物;但是謝天謝地,禮貌又沒有道德那麼具侵略性、也因為它是有跡可循,所以你可以透過”禮貌”、很快和他人建立起良好互動。畢竟我們是比較願意在面對自己的疏忽,聽到別人抱怨我們”沒禮貌”而不是”沒道德”。

 

我們再回到兩個世紀前,重溫傑佛遜的談話”如果禮貌與精神衰微,沒多久社會就會開始墮落,腐蝕掉法律與獻政的核心。”禮貌讓我們有尊嚴、禮貌可以促進社會進步,也因為治國必先自治,所以禮貌真的很重要。

 

我記得小時候讀書,說我們所做所為是為了建立一個”富而好禮”的社會,但可惜的是,我們的政府,總是忙著提出各種奇怪的數字說是拼經濟,也為了達成各種數字拼命立法、修法,這些數字代表的意義,沒有一個和禮貌有關。還更糟的是,政治人物和媒體拼命在螢光幕上示範許多”沒禮貌”的行為,像是污辱他人、侵犯別人的空間、恫喝威脅、挖苦諷刺、公開休辱、表裏不一攻擊人—史丹佛大學管理學教授羅伯。蘇頓在”哈佛商業評論”寫了一篇有關”混蛋”(asshole)的評論,上述是他列舉12項asshole每天都會做的行為其中的6項,這些,我們把它們統稱為”沒禮貌”。

 

在這個亂象叢生的年代,閱讀這本”禮貌的力量”,讓我覺得自己好虛弱。

分類: 閱讀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08年09月11日
觀看人數: 2351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