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福爾摩沙植物記

如果說台灣史就是一部殖民史一點也不為過。從荷蘭、清朝、日本到民國,現在的我們,只能從書籍上的記載、去揣摩當時台灣的民情及風土,大部份的我們卻忘記,殖民帝國來來去去、經過時代遞變,很多當時的血淚或是榮耀早已被遺忘。但是這塊土地還記得。土地上的植物也還記得。

 

就像我們早已分不清、福爾摩沙這塊土地誰是外來者,誰是真正主人一樣,我們也搞不清楚這塊土地上原生種植物有哪些。我一直以為台灣之光的蓮霧、釋迦是台灣土生土長的水果,原來這些都是荷蘭人所引進;香蕉則是清朝由移民從福建引進,至於現在觸手可及的觀賞植物如聖誕紅、軟枝黃蟬,以及學校和政府機關象徵的大王椰子,則是在日據時代所引進的。

 

縱使我們沒有注意到,植物可是和台灣人民息息相關。像台灣有許多地名直接以植物命名,像是蕀桐、佳冬、樟樹林等,台北的樹林、林口縱然今天都已經高樓櫛比,但也可以讓人聯想當年必定是滿眼翠綠;現今已”科技之島”聞名的台灣,當年可是以植物創造出一波又一波的經濟奇跡,像是最早躍上世界舞台的樟腦、以編織創造傳奇的大甲藺、曾經佔外匯收入78%的蔗糖、輸出量曾躍居世界第二的鳳梨,還有我們所熟知的稻米、茶葉、蕃薯……台灣的國土形狀之所以像是一顆易湠易長的蕃薯,就是要提醒我們、植物對台灣有多麼重要的意義與地位啊。

 

台灣人與植物密切的關連性,表達在台語俏皮的歇後話中。像是”虎神閟龍眼殼—崁頭崁面”、”乞丐揹葫蘆—假仙”、”火燒竹林—無的確”、”六月芥菜—假有心”,這些都是我們從小耳熟能詳,而且用國語說起來,就是沒有台語貼切。還有像是”菜瓜槓狗—去一截”、”老人食麻油—鬧熱”、無刀刣鳳黎--咬目”……讀到這些俏皮話,總會在腦中出現一些活生生的畫面,然後我們就會邊大笑、邊嘖嘖讚賞發明這些歇後語的先人智慧。

 

考考你,知道哪些是貨真價實的台灣原生植物嗎?最名副其實的應該是台灣百合了,此外像破布子、仙草、愛玉可也都是祖籍台灣呢。還有相思樹、颱風草、金線蓮和月桃也都是台灣原生種植物ㄛ。你還知道哪些呢?

分類: 閱讀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10年08月13日
觀看人數: 2151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