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真的不用讀完一本書

 

在看這本書的時候,我想到迪卡兒的話”讀一本書就彷彿和一位高尚的人談話”—那麼如果不用讀完一本書,和高尚的人談話會不會有聽沒有懂?我 lose掉的章節、字裏行間會不會剛好就是珠璣?許是抱持著這樣的疑惑,讓我在閱讀的時候,不論是再精彩絕倫的小說、或是某些難以下嚥的大部頭書,都會讓我戰戰兢兢從第一頁讀到最後一頁。

 

但是看完這本書之後,我確實了解到,許多閱讀之於我是有讀沒有懂。

我最喜歡和小孩玩一個遊戲,把英文句子拆成一個個單字,小孩每個單字都會,但是組合成一個句子就完全無法了解它的意思了;某些時刻的閱讀對於我也是這樣,明明每個字句都可以順利閱讀,但段落結束後,我發現腦中真的是一片空白啊。

 

為什麼真的不用讀完一本書?作者認為許多大家耳熟能詳的書,其實很多人跟本就沒有讀過,而讀過的人,也很少人真正了解其中意涵。就拿大家最熟悉的珍。奧斯汀的小說而言,理性與感性、傲慢與偏見,這些都是我從小就閱讀的”世界名著”,但我從來都沒發現珍。奧斯汀筆下的女性心中不一定對愛有憧憬,倒是將婚姻為女性帶來的保障有令人吃驚的精心算計;還有我可能可以淺談上天堂下地獄尋找愛人芳蹤的但丁,但是”神曲”對於我的意義僅僅像是格列佛遊記之類的異想,對於其中的隱喻以及它在文學上的地位,完完全全不是我這樣未受西方文學訓練的門外漢可以理解的。總而言之,我閱讀了許多名著(包含書中提及的莎士比亞跟聖經,我最近甚至開始研究可蘭經),但是老天爺,這些經典給我的印象遠不及”達文西密碼”以及”猶大病毒”來得深刻。

 

我們再回到迪卡兒的話,閱讀一本書就像和一位高尚的人談話。既然閱讀可以讓我們大開視野,洗滌我們佈滿塵埃的心靈,換言之、就是可以讓我們變成”類高尚人”。可是也許苦於沒閱讀習慣(像你)、或是讀了之後感到不知所云(像我),那麼就讀讀這本”真的不用讀完一本書”吧。它列舉了若干只要從口中吐出就會讓人肅然起敬的書名或作者;唐吉訶德、源氏物語(我看的是漫畫版,好看極了,但始終沒勇氣挑戰文字版)、尤里西斯、萬物簡史……並且節錄經典作品的開頭或是結尾,讓即使沒看過這本書的人,也可以侃侃而談。

 

為什麼要談一本自己沒閱讀過的書呢?迪卡兒說了,為了要讓自己成為高尚的人啊。而且有一個秘密,作者說這些書中的某些,連他自己也沒完整閱讀過。

分類: 閱讀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10年05月25日
觀看人數: 2106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